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地下管网被损坏危害大 芜湖半年发生75起燃气泄漏事故

燃气管道事关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事关城市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芜湖燃气管道总长超过1750公里,这些管线设施聚集在地下,为广大市民提供可靠的用气保障。然而,每年都有因第三方施工而造成的燃气管道“伤害”事故发生。

“第三方施工损坏燃气管道,已成为燃气管道安全的主要危险源。”芜湖中燃生产运营部管网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不少工程施工单位安全意识淡薄,不当施工甚至野蛮施工,导致城市燃气管网破坏的案例频繁发生,不仅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也对社会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造成了严重危害。

地下管网被损坏危害大

半年发生75起燃气泄漏事故

10月14日,伟星城赤铸山路雨污水工程改造,施工方将万科城附近的主管道挖坏,导致伟星城、万科城、恒大华府、旭日天都、苏宁环球等多个小区大范围受到影响;10月21日凌晨6点,福海家具城附近燃气管道损坏,造成燃气管道损坏进水,导致周围的通达新村、利达新村、花园路一带停气约51小时;10月21日,澛港东区施工,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在未告知燃气巡护人员情况下盲目开挖,燃气管道破坏,导致大量燃气泄漏,造成停气约48小时。

据统计,2019年4月份以来的半年内,芜湖燃气地下管线共发生第三方破坏事故75起,同比2018年(起)增长了159%。燃气管道因雨污水等各类施工导致损坏,主要集中在澛港新镇、利民二村、白马小区、南瑞小区和弋江嘉园等,燃气管道被破坏,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用气,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芜湖中燃多次收到投诉。

据芜湖中燃有关负责人介绍,燃气管网是公共配套设施,是相互连通和关联的,一旦引发燃气事故,就有可能危及附近区域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公共安全事故,影响附近燃气用户的生活秩序。燃气大量泄漏,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也增加了燃气公司的工作难度,给燃气公司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部分施工人员没有“现场交底”

不当施工成罪魁祸首

燃气管道频繁被挖破而引发的安全隐患也逐渐刺激着市民们敏感的神经。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燃气管道第三方破坏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施工单位野蛮施工。

据介绍,按照正确的施工操作,第三方需要施工,必须先到芜湖中燃办理手续,并进行现场交底(告诉施工人员如何挖掘),双方签署协议书,共同采取保护措施。

记者了解到,一些单位在施工时,不注意路面各管网的标志砖,也不与相关单位协调,不查看管网分布图,随意开挖;还有一些施工单位在明知地下埋有管线,应该慢慢人工挖掘或绕行挖掘的情况下,却抱有侥幸心理,强行机械挖掘;还有施工队知道燃气管道被挖坏,仅用木屑封堵,隐瞒不报。芜湖中燃相关负责人认为,即便与施工方签订燃气管道保护协议、发放燃气管道分布图,但由于处罚力度有限、单位监管不力等原因,第三方损坏燃气管道事故仍时有发生。

芜湖中燃针对管道安全采取了加强巡线监护力度,组建了一支近30人的安全巡查员队伍,加强对地下燃气管道的监督管理。平均每个巡查员每天徒步或骑单车30至40公里查看管道周边安全状况,排除管道周边的不安全因素。往往巡查时,管道周边并没有施工迹象,但是,施工单位却在没有咨询、掌握管道的情况下进场。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范施工破坏燃气管道设施,芜湖中燃希望各建设、施工等相关单位重视燃气安全,在开工前依照规定与芜湖中燃取得联系,采取措施做好燃气管道保护工作,并着重注意以下环节:开挖前应人工将燃气管道清出,以便于机械开挖时避让管道;埋设雨污水管道时,应与燃气管道保持30公分以上的安全距离,防止燃气管道被腐蚀泄漏的燃气窜入雨污水管道,或者泄漏的燃气由下水道窜入居民家中发生安全事故

【新闻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