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我市首个入廊热力管线马滩投运 ——记者实地探访地下管廊系统

地下管廊

兰州晚报讯11月13日,我市首个入廊热力管线开始供热,这意味着历经2年的建设,马滩片区地下管廊进入运营阶段,并将日益发挥社会效益。

2017年8月,兰州市七里河区马滩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开工建设,此举为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开山之作。

作为我市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我市地下综合管廊计划三年建设69公里,到“十三五”末建设107.2公里,到2030年建设380公里,最终构筑起覆盖整个主城区的层次化、骨架化、网络化、现代化综合管廊系统。

地下管廊的设计寿命为100年,睡在土里的管廊要经得起地下水和湿气的侵袭。如结构本体,采用抗渗性能更好的P8级防水混凝土;凡是施工缝,都用橡胶止水带紧紧“粘”住;管廊的底板、顶板和外墙,也全都要用厚厚的防水卷材牢牢“裹”住。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地下管廊综合仓,两个直径400毫米的黑色大管子上下并行,顺管廊向两边延伸,上面的管子为供水管,下面的则是回水管。据兰州马滩管廊项目管理公司工程部刘亚军介绍,这是范坪热力供热管网支线,直径达400厘米,管网外部有保温层。记者顺爬梯到达第二个综合仓,这里是供热管网主线,管网直径达600毫米。

据刘亚军介绍,马滩片区地下管廊共有6条,每条管廊大多有3个交汇点,如同地铁一二号换乘站一样,上下错开。他还说,目前马滩片区发展很快,地下管廊的供热管网均已做好了预留接口,等周边小区建成后,可迅速接通供暖。

据了解,管廊建设除主体外,还有消防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等多个附属工程。控制中心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智能化综合管理,每个舱的湿度、温度、氧气都会在监测控制平台显示,当仓内氧气不足时会通过通风口自动供氧。天燃气舱相对独立,只放置天然气管道。“天燃气舱内设有‘不发火’地面,防止发生静电或火花而导致爆炸。每一个舱内都有手动和自动报警器,一旦发生险情时,会自动报警。

采访中,正巧热力公司杨经理也在这里做各项检查,他们一边仔细检查着管网,一边不时地用测温枪在测试温度。

杨经理对记者说,为了今天供热,他已坚守了6个通宵。前一天晚上,全部人员都在一线坚守观察,整夜未归。从目前来看一切正常,用测温枪检测管线外表温度为68度,管内温度则要更高些。他们现在正在做逐步升温、排气等工作,目前重点检查的是管线的位移量及安全隐患等等,此外还要对地下管线的温差及阀门进行调节和检查,

他说,现在供暖的恒大一期也就是恒大帝景供热面积约10万平方米左右,目前入驻的居民只有200多户。届时,他们还要到住户家中测温,确保达标供热,居民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杨经理说,以前的管线都埋在地下,没有办法像这样直观地进行检查。把管线设置在管廊里,可避免道路重复开挖,不影响交通。

其实,供热管网入廊,也仅仅是地下管廊综合效益的一部分。伴随着各类管线的入驻,将对满足民生基本需求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还可避免由于敷设和维修地下管线频繁挖掘道路而对交通和居民出行造成影响和干扰,保持了路面的完整性和各类管线的耐久性。此外,地下管廊不仅降低了路面多次翻修的费用和工程管线的维修费用,便于各种管线的敷设、增减、维修和日常管理,还因为管廊内管线布置紧凑合理,有效利用了道路下的空间,节约了城市用地,减少了道路的杆柱及各种管线的检查井、室等,优化了城市的景观。由于架空管线一起入地,人们常说的“蜘蛛网”也会消失。

就马滩片区而言,综合地下管廊将成为兰州老街商业区、恒大帝景、简牍博物馆等项目的地下管线市政配套工程,也将惠及周边小区、景点等,同时减少居民及政府公共设施地下管线的维护、重复施工、环境影响等,极大的改善路面、社区和公共设施环境,同时与西部崔家大滩、黄河以北迎门滩构成兰州“三滩”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对促进城市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打造“精致兰州”奠定基础。

【新闻来源:兰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