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地下综合管廊应建成城市动脉

10月30日上午,横琴市政综合管廊项目企业开放日活动,多家媒体记者实地感受横琴新区“智慧城市大动脉”建设成果。据介绍,横琴地下综合管廊是国内首个成系统的综合管廊,总长度为33.4公里,纳入6种管线配备四大系统、具有远程监控智能监测功能。该管廊2017年获得了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地下综合管廊被李克强总理视为“推动城市地下设施建设的一条可行通路”。这条“可行通路”,简单地说,就是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铺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相当于在地下建设一条“高速公路”,只要是铺设在城市地下的管线都要从管廊中通过。一直以来,我国在城市地下基础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地下管线建设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随着近年来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社会问题的频发,地下综合管廊的不完善与脆弱等问题已不容忽视。如果能用好地下综合管廊这一空间资源,既能拉动有效投资,又可以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城市安全水平和城镇化发展质量,“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也会被逐步消除。

要切实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仅需要各级部门有更加宏观的格局、足够的重视和长远的眼光,还需要法律法规等硬件的支持,以制度倒逼良心工程的建设。据介绍,珠海已出台了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与管理的地方性法规——《珠海经济特区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为城市的“里子”工程保驾护航。

湖南常德大道、河北石家庄正定新区、江苏南京河西新城、贵州贵安新区中心大道、广东深圳空港新城……党的十八大以来,地下管廊已在我国许多城市逐步普及。无疑,“智慧城市大动脉”是城市的良心。一个城市是否宜居,不能只看地表的繁华建筑,还要看它的地下防护与保障如何。但空谈责任和良心而没有技术创新,难以最终解决问题。目前,住建部已将建成的珠海横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作为样板工程向全国推广,各地城市应主动对标、取经,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成为城市最美和最坚固的风景线。

【新闻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