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阳江:创业路地下管网改造采用顶管法施工

在不大面积开挖路面的情况下,就能把地下的管道置换出来进行改造,这听起来是不是非常厉害?记者了解到,近日开工的创业北路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施工方就采用了一种不破挖路面地下施工的顶管法,只建设几个工作井,就能把管道改造好。

记者 蔡冬杰:我现在是在创业北路新达城路段。我身后市区管网改造工程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路面的围蔽施工。据了解,我们这一段路的施工采用了一种新的施工方法,工人通过施工井下到路面下面之后,利用顶管作业,在不开挖路面的情况下就能完成作业。

据施工方介绍,顶管法是一种不开挖或者少开挖的管道埋设施工技术,在工作坑内借助于顶进设备产生的顶力,克服管道与周围土壤的摩擦力,将管道按设计的坡度顶入土中,并将土方运走。一节管子顶入土层之后,再下第二节管子继续顶进。创业北路管网改造路段全长400米,将于年底前施工完毕。

中国一冶城建阳江项目部工程师 阮杰:针对阳江有些地方交通比较繁忙,我们还会继续推广这种施工方法,尽量减少对市民出现的影响。

与以往从地面开挖的施工方法相比,顶管法可以把对交通和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地面只需要设置、围蔽施工井就可以了。但对客观施工条件的要求比较高,更适合于地质条件不复杂的工地。由于阳江市区地下多石方,这种施工方法没有普及。

市城管局建设科工程师 谭先付:这个方法有个优点,把工作面从整个一条线缩成一个点,点对点的施工。施工噪音比较低,占用机动车道比较少。对周围道路管线影响比较小,现在应用比较少。

【新闻来源:阳江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