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破纪录!8种管线“入住”创全国第一

供水、排水、污水、电力、热力、燃气、通信……城市中的各种市政管线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构成了四通八达的城市“神经”系统,而用于集中敷设多种市政管线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则被称为“城市血管”,有效地避免了空中“蜘蛛网”和城市路面被反复“开膛破肚”。
  位于太原市晋源区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我省首条大型地下综合管廊,也是国内管线最多的综合管廊,入廊管线达到8种。目前,这条综合管廊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即将投入使用。
  地下综合管廊究竟长啥样?这么多不同类型的管线,是如何在同一个地下空间“和平共处”的呢?10月25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进太原市晋源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揭开“城市血管”的神秘面纱。
  各路管线一同“入住”
  沿着太原滨河西路一路向南,来到晋源区的古城大街,这里的路面宽阔平整,两边绿化和交通附属设施完善。在古城大街主路的路面下方4米处,就是已建设完成的地下综合管廊。
  所谓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在地下开辟一个空间,让原来在地上或者空架的电力、通讯、自来水、排水、燃气等各种管线,“住”在一起,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太原市晋源区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分别敷设于古城大街、纬三路、经二路、经三路、实验路,形成“两横三纵”的环状格局,全长10.15公里。这些道路下方的入廊管线,包括雨水、污水、燃气、给水、中水、电力、热力、通信8种管线。
  这些管廊的入口设置在道路绿化带上,山西晚报记者从其中一条路的管廊入口进入,向下行至12米可到达管廊内部。山西晚报记者看到,与人们通常印象中的“管道”不同,地下管廊的截面并非圆形,而是准矩形,管廊内部安静、明亮、有序,两侧管壁上布设了多层支架,各类线缆依托支架“各行其道”,互不干扰。管廊中部,有足够宽敞的走道,最宽处能够容纳两三个人并排行走。
  踏入管廊中,山西晚报记者就被两侧墙体上整齐排列的一个个“小挂杆”所吸引。“这些都是电力电缆的支架。”中铁十二局集团太原市综合管廊项目经理部总工贾陈林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管廊是埋在地下的,但是管廊上方预留了检修通道。”贾陈林介绍,以后管线如需维修,不用再开挖道路,维修人员只需从检修通道进入地下管廊就可施工,避免影响路面交通,还可降低管线维护成本。
  “地下管廊一次投资、永续利用,一次动土、不复开挖,维护可视,智慧管理,随着各路缆线进入管廊,将彻底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弊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一管廊内已为各类太原市政管线准备好了约70万立方米的敷设空间,同时可节约土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充分满足城市发展需要。
  “全副武装”安全运营
  在综合管廊里,防火是日常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行走在管廊内,顶部每隔3米安装有一个挂灯形物件。据了解,这是超细干粉灭火器,发生火情时,会自动喷出消防粉末,隔绝空气,扑灭明火。除此之外,管廊内还设有烟感报警器、每隔200米一个防火分区、探测线缆漏电的温感线以及视频监控等多种设施用于防火。
  “实行强、弱电分离也是防火措施之一,我们的巡查人员会定期对所有管廊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管线接头处以及线缆情况,确保消除隐患。”工作人员介绍。同时,管廊位于地下,防水、防渗、防潮等工作也不容忽视。工作人员介绍,管廊管壁建设时采用了防火材料、防水材料、通风设备等,用来防火、防潮和防有害气体,万一城市内涝积水倒灌,管廊内排水沟及自动排水设备将发挥作用。
  燃气属于易燃易爆的气体,所以是单独分舱设置的,燃气舱内还增设大量的安全防护设施。雨水和污水的分舱是双层结构,下层是雨水,上层是污水。污水会散发有害气体,舱室内每隔200米,会设置一组通风设备,保证气体置换。
  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管廊采用分舱设计,不同类型管道互不干涉,以后无论哪种管线出现问题,工作人员都能快速进入并解决,不必再开挖路面。”除了地下管廊,还配建了一座控制中心,这是地下管廊的“心脏”。地下管廊运行后,技术人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掌握管道的运行情况。
  建设寿命至少可达百年
  综合管廊在城市建设发展史上仍属一个新兴事物,不论是施工建设,还是管理运营。太原市也是首次在城市道路建设中引入了高标准全管线覆盖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并创造出多项全国、全省第一。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该综合管廊项目是我省第一个采用PPP模式规范实施的市政设施,分别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建设部列入重大建设PPP项目库。山西诚信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太原市政府指定平台公司,引入世界500强中国铁建下属中铁十二局集团,对该综合管廊进行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从而开创了中西部城市投资PPP项目的成功案例。
  该综合管廊所处地势平坦,但地下水位高,泥土松软且含水量大。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古城大街最西侧紧临汾河,开挖不到2米就看到水了。基于此,这里的综合管廊建设采用明挖法施工,基坑最深度达19米。综合参考各地管廊建设经验,该项工程采用SMW工法桩、塑钢模板、铝模板等较为先进的施工工艺。按照此综合管廊设计使用年限,该项目建设寿命至少可达百年。
  秉承高起点、高标准的设计理念,太原市这处综合管廊成为全国第一条将给水、中水、热力、天燃气、电力、通信、雨水、污水等8种市政管线全部纳入的综合管廊,而且广播通信、闭路监控、火灾报警、中央控制系统等现代化设施得到了广泛应用。
  此外,在古城大街综合管廊工地旁,这里兴建了全国第一个管廊施工工艺培训基地,可现场最直观感受管廊施工的工艺流程、各类材料的使用等;兴建了全省第一家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基地;建设了全首第一家综合管廊及道桥工程中心试验室。

【新闻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