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城市医生:从有形管道到无形电网

当我们生病了,会找谁帮忙?不少人脑海里蹦出了一个答案——医生。诚然,人如果不小心病了,可以去找医生为自己体检。那么如果城市“生病”了呢?谁又能为城市做日常体检呢?大街小巷串联着城市的骨架,人来车往的繁忙背后,有一群人,透过嘈杂的鸣笛声和叫卖声,聆听着城市脉搏的跳动,陈玉宝和林志力就在他们其中。

陈玉宝:“把脉问诊” 守护城市的大动脉

陈玉宝 广东省特检院管道室主任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2000年的夏天,似乎与过去的每一年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可那一年对陈玉宝而言,却有特殊的意义。当他登上了从江西驶向广东的列车,就注定了他的人生迎来了新的转折点。

寻梦广东 钱学森是心中引路人

选择广东,绝非偶然。风起南方时,潮涌珠江。2000年的广东,已显现出“敢为人先”的姿态,“入世经济效应”正在浮现,工业发展水平明显优于内地,对特种设备人才需求尤甚。

这里拥有前沿的技术,更不乏追寻梦想的年轻人。国内无损检测技术最早应用在航天航空领域,是在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等人的倡导下逐渐发展起来的。老师曾说:“无损检测技术基本可以代表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技术。”于航空院校毕业的他,将航空报国的理念深埋心中。陈玉宝说,做一行就要爱一行,年轻的他为理想而来,却未曾想到,竟就此扎根广东并开拓了一番事业。

多年以来,陈玉宝也在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方向。从无损检测逐渐到压力管道检测,工作的具体内容看似发生变化,可实际并没有变,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是他永恒的使命。无论是锅炉、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备,还是人们日常乘坐的电梯,这些特种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对人民生命安全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对社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把脉问诊” 守护城市的大动脉

一台特种设备从生产到使用,再到废弃要经历漫长的过程,由于外界不可控因素强,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缺陷、或者被破坏。特种设备之于城市,就像器官之于人一样,而压力管道则是城市不可或缺的“血脉”,行业内人士更喜欢称之为“城市的生命线”。人们从出生到死亡一路走来,总会面临各种损伤。特种设备检验人员即是人类医生,提前为设备“把脉问诊”,把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数十载岁月,忽焉而逝,特种设备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早的大块头锅炉、厚重的管道检测设备,到后来的数字化仪器,新颖小巧;从国外设备的进口到“国字号”设备的自我研发及创新,并形成独特的特种设备监管模式,陈玉宝见证了时代变迁下科技的力量。

履步前行 踏石应有印

“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科技发展赋予我们机遇,更设下了重重挑战,面对高精尖的设备和更为精准的操作要求,陈玉宝也未停止学习。特种设备检验人员,需要持有资格证,如果不想被时代淘汰,就要力行笃学,用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不久前,陈玉宝参与了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压力管道监督检验规则》的制定。陈玉宝的同事评价他,“能在前线担重任,也能在后方做军师主帅”。在他看来,标准及规则的制定要从几个方面去思考:标准要有一定的超前性,或者说先进性,要带领行业内的生产企业、用户和检验单位不断向前;标准及规则要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或者说可执行性,如果一个标准写的很好,但是颁布出来以后很难被执行,那它也不是真的好;标准及规则要代表大部分人的诉求和利益,在编写的时候要照顾基本的社会公众利益,不能让标准成为利益博弈下的牺牲品。

抓铁需留痕,踏石应有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的生活也是奋斗出来的。以严谨科学、求真务实的精神对待工作,以勇于担当的态度坚守责任,努力保证设备安全,提升产品质量,是陈玉宝对自己一向的要求,同时他也以这个要求规范自己身边的同事。

林志力:高情怀坚守 融兴趣于事业

林志力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总工程师

从1991年研究生毕业到今天,林志力已经在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广东质检院”)工作了28年。从业28年来,林志力历经了多个专业领域的工作,搞技术出身的林志力凭借着自己对科研不服输的精神,迎接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在高、中、低压输配电产品和家用电器产品的检验认证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多领域转型 随时突破自己

每一次调配到新的部门当“救火队长”,林志力都是从头学起。1997年,林志力在家电检测领域的专家地位已经得到认可,却接受调配,来到当时正处于起步期的照明室,一切从头学起,用了短短的两年时间,他就从门外汉再次成为行业专家。2002年,林志力再次服从组织安排,放弃原有荣誉和待遇,来到新组成的低压电器室担当主任,短短一年时间就扭转原来的落后局面,使低压实验室收入同比增长十几倍。2005年,林志力再次被调到东莞石龙筹建国家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同样是新的领域,同样是边干边学,最终使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隔行如隔山”,回忆起这些年多次更换“跑道”的经历,林志力仍觉得这是不小的挑战,“高、中、低压电气设备之间的检测差异很大,整个标准体系和考核内容都完全不一样的。”但是林志力凭借着自己的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硬是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并在多个领域实现了自己的专家地位。

林志力在广东质检院工作的28年,也恰恰是广东省电器制造业飞速发展的时期。林志力介绍说,整个90年代,广东省的电器制造企业大都是处于模仿国外产品的阶段,产品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渐渐地,这些企业在完成技术积累之后,开始逐步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产品质量也开始可以和外国品牌相媲美。直到现在,广东省已经涌现出华为、格力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品牌。

全方位发展 屹立国际市场

在这个时期,随着广东省电器制造产业的迅速发展,行业对于电气设备检测的需求也更多,电气设备检测行业的能力和水平也是随之迅速提高,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比如在高低压电器检测领域,以前由于中国实验室的电源容量不够大,很多中国企业就必须把产品送到荷兰、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地去检测。”林志力说,“但是现在中国实验室的电源容量已经超过荷兰、意大利这些国外实验室,我们中国企业的产品基本上都可以在中国检测了。反过来东南亚和中东的一些电器都要送到我们中国来检测。”

同时,电气设备检测行业的发展,通过更全面更严格的检测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来倒逼企业进行产品的升级换代,也大大促进了广东省电气设备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壁垒,配合国家的走出去战略,让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来。

高情怀坚守 融兴趣于事业

当年,林志力在读研时,有一个课题当时就需要测试电机的转矩,经过这个课题,林志力对检测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正是这样一段经历,让他在毕业之后就投身于质检工作。

林志力也将这一份热情保持至今,作为一个老质检人,他始终坚信,从事质检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颗诚实的心,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电气设备的质量检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你经手制定的检测标准,做的产品检验,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安全,容不得一丝懈怠。”(广东省市场监管局)

【新闻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