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黑科技”修复污水管道,马路不用再“开膛破肚” 地下管网“微创手术”将在无锡全市推广

本报讯 昨天,山水东路碧波园门口路上发生了神奇的一幕:没有挖一铲土,埋在地下四五米深处的一段65米长排水管就完成了整体修复。下午,随着几辆工程车收工撤离现场,完好的路面和绿化带让人难以想象这里的地下污水管刚刚经历了一场“手术”。

原来,这里使用的是一种新型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工程人员把特殊光敏材料制成的软管拖入原有地下管道,充气后使其膨胀紧贴旧管道壁,再放入紫外线灯设备在管道内移动照射,软管经照射后变硬,在旧管道的内壁形成一层1厘米厚的保护层。“保护层是玻璃钢材质,非常坚固,使用寿命可达50年。”承建单位市水务集团管网运营分公司经理胡金财说,如果用传统方法修复,不仅要对马路“开膛破肚”,还会破坏上面的绿化,“没有十天半个月搞不定。”

记者从市排水管理部门了解到,山水东路漆塘泵站周边是我市污水管网系统性修复工程的首批项目,未来,像这样的管道修复“微创手术”将会普及。今年上半年,全国和我省先后出台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我市的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也已编制完成初稿。根据计划,今年起到2021年底前,我市要全面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完成污水厂的提标改造,并且要建立污水管网排查修复机制。这意味着,无锡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建污水处理厂实行雨污分流以来,将首次系统性地对城市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和修复。

“全市道路地下有3000多公里污水管网要完成排查、检测和修复。”无锡排水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我市前期已对部分道路的污水管网进行了检测,排查出不少问题。除了堵塞以外,一些污水管道腐蚀老化甚至钢筋裸露,一些管道接口错开产生缝隙,少数管道甚至被不断生长的树根戳破。破损的管道发生渗漏,雨天地下水容易溢入污水管,增加污水处理厂负担,同时,污水也会渗进地下水,污染附近的自然水体。

市区地下污水管大多已“服役”数十年,待修复的管道不在少数。从相关部门获悉,为避免马路频繁“开拉链”,减少对交通和环境的影响,各种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近日,运河东路1.85公里的污水管以内衬顶管修复技术完成了非开挖修复作业,山水东路的地下排水管非开挖修复也将继续向南延伸,保护附近蠡湖水体不受破损管道污水渗液污染。随着未来更多非开挖修复工程的展开,我市地下污水管道修复将由“开膛破肚”迈向“微创”时代。

【新闻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