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厦门同安区大力推动地下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 改善老城人居环境

专门用泥水平衡顶管方式铺设污水管道的机械。

在此次地下管网建设中,管道的铺设没有将整条道路挖开,而是通过专业机器在地下完成的,地上的车辆照常行驶,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交通造成的影响。

近日,许多同安市民会发现,在同安老城的许多路口又出现了小小的施工围挡。尽管看上去是个小项目,地底下却是大有文章,这里正在构筑同安老城的污水主干管网——在今年5月完成6条主干管建设后,同安区又启动了县口路、环城北路等4条污水干管建设。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近三年来,同安区在老城更新中,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老城地下管网建设。同时,同安区正加大力气推动污水处理厂建设,解决末端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污水处理事关城市的水环境质量,溪流密布的同安区已经成立了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推进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收集、尾水排放管网的规划、建设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近几年的集中发力,解决同安的污水排放和处理问题,助力提高同安各大溪流的水质,守护同安的绿色底色。”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希望市民多多谅解施工带来的不便,这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程,将大大改善同安老城的人居环境。

创新施工方法 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影响

近日,记者来到同安区南门路的一处铺设污水管道的施工工地,发现与以往铺设污水管道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将整条铺设道路挖开,路面只有一处长约10米、宽约8米的施工点。虽然往来车辆众多,但是受到的影响很小,道路基本保持通畅。

“这是因为我们创新采用泥水平衡顶管方式,铺设污水管道,整个项目只需在路面开挖5个工作井,管道的铺设是通过专业机器在地下完成的,地上的车辆照常行驶,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该项目代建单位相关负责人王天艺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工作量的60%,正在进行最后一段污水管道的施工,计划9月30日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项目的几个工作井位于道路交叉口,代建单位特地采用通透式围挡,并设置指示牌,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围挡影响车辆和行人的视线,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从同安区市政园林局获悉,近期,同安区启动了新一轮地下管网的建设,施工对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一定的不便,希望市民谅解和配合,有关单位将加快施工进度,尽量减小对市民的打扰。

推进雨污分流 年底完成主干管网框架构建

据悉,“县口路南门路污水管道工程”项目位于同安区大同街道,起于三秀街与北镇路交叉口,终于南门桥附近。项目将新铺设管道563米以及12座检查井,总投资约886万元,主要用于承接上游环城北路、北镇路沿线生活污水,调整三秀街原污水管网排入方向,实现该区域污水、雨水分流。

王天艺介绍,原来,该区域雨水和污水(主要是生活污水)是合流后排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这给污水处理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负担,调整后,污水将单独排进污水处理厂,而雨水将直接排入东溪。

在新一轮地下管网建设中,共有县口路、环城北路、北镇路、育新路等4条污水干管建设。同安区市政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去年启动的第二轮城市街区立面整治和市政道路提升改造工作中,该区已经完成老城区6条主要道路的地下管网建设,再加上正在建设的4条道路管网,到今年年底,老城区的污水干管基本框架就会建立起来,解决原来主干管网不联系、错接漏接、污水管缺失较多等问题,为下一步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打下基础。

下一步,同安区还将推动“毛细血管”的改造,建设支管和推进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提升处理能力 多个污水厂项目快速推进

污水的去向是污水处理厂,这几年,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区域人口的持续增长,同安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已呈现饱和状态,提升末端污水处理能力已经成为提升同安水环境质量刻不容缓的问题。

在同安区滨海西大道北段东侧附近,一片土地已经被平整出来,这里是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项目的工地。资料显示,同安污水处理厂当前处理规模是10万吨/日,服务范围包括同安城区及西柯片区部分污水,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和流域治理力度不断加强的情况下,该厂处理的污水量不断增加,现已满负荷处理。

同安区市政园林局工作人员说,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年底投用,届时同安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将从10万吨/日提高到20万吨/日,为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区域环境改善提供更好的基础配套。

记者了解到,同安区目前还有西柯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此外洪塘污水处理厂也已经启动前期工作,几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将大大提高同安的污水处理能力。

【新闻来源:人民看点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