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科技助力城市管道检测 “管道医生”让龙泉治水更智能

“摄像头再往左看看,小机器人再前进……”不久前,在龙泉市区后甸路区块,不少市民被一台萌萌的“玩具车”吸引。只见“玩具车”底部装有4个橡胶轮子,车头的摄像头可360度旋转,车体的末端还拖着一根长长的“尾巴”。

“虽然外形像玩具车,但它的价值要比玩具车高多了,通过遥控器控制可以前进、后退、转向……”工作人员一边盯着电脑屏幕,一边操作着手中的遥控器。尽管地下管道暗无天日,但“玩具车”凭借着强光射灯,可以将拍摄情况清晰完整地在电脑屏幕上显示。

说话间,工作人员把“玩具车”倒退回来,并拉近了镜头,原来在检测距离11米处管道出现了积水和泥沙堆积的情况。“这一段泥沙和积水情况较严重,暴雨天极易造成内涝……”检查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叮嘱施工方要及时进行清洗,确保管道畅通。

地下管网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承担着群众日常生活的运转。但是,地下管网如果“生病”了,却很难发现。今年以来,龙泉引进“管道医生”——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让它深入到城市“毛细血管”,查排管道“疑难杂症”,为城市管网建设和管理提供翔实的数据支撑。

“以往地下管网检测主要靠人工,但由于管径太细,工人是无法进入内部的。如果采用机械养护,又容易对管网造成损坏。”龙泉市建设局工作人员管乐亦说,有了这个机器人就不同了,它不仅能伸能缩,还能边“爬”边拍,在电脑上就能看到管网内部的情况,对管网也不会造成损害,解决了原来管道小人员无法进入、管道堵塞不知堵点、管道破损不知漏点等诸多问题。

据了解,自从引进管道机器人设备后,建设部门还专门对操作员进行培训,并在实际应用中进行了操作,排查效率比人工提高5倍,排查问题准确率近100%。截至目前,龙泉已运用管道机器人排查城区雨污管网3000余米,清淤100余处。

【新闻来源:丽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