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泰城113平方公里范围雨污分流改造启动

城市的排水管网犹如城市"血管"。为了从根源上解决长期以来城市雨污混流、直排入河等问题,我市将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本周起,约 113 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排水管网启动雨污分流改造,大批工作者投入其中,力争将脏臭的污水截断,做到能分尽分,确保排河水质达标,让百姓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26 日,记者来到擂鼓石大街与明堂路交汇处,看到路口东侧的道路上已经设起了围挡,在此,项目负责单位和施工人员召开开工"誓师大会",我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拉开帷幕。

"我们将对梳洗河流域项目区范围内的雨污合流及混接的排水设施,分片区、分类型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功能。"工程项目部现场施工管理人员谭华东告诉记者,项目以实现"雨污分流、各行其道、污水处理、雨水利用"为工作目标,逐步实现"一片天对一片地"立体消纳雨水,从根本上解决雨污混合水溢流污染问题,为进一步开展泰安市雨污分流工作发挥示范效应,早日建成排水通畅、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城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各方面建设的全过程。为加快山东泰安的生态环保建设,由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泰安市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现已全面展开。据了解,由于缺乏规划、配套不全、建设滞后等原因,泰城排水管网主要存在私接乱接、雨污混流、污水外溢、直排入河、管线淤堵等严重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泰城确定对北起环山路、南至泰新高速、东起博阳路、西至天平湖路,共计约 113 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为切实做好工程相关工作,指挥部针对管网建设年代久远、原始资料不全、前期普查不够准确的问题,在对工程范围道路、小区、河道、企事业单位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普查检测、精准掌握相关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工程措施,对缺失管段进行新建。同时,对雨污混流管网进行分流改造,对私接乱接、破损渗漏管网进行改造,对淤堵管网进行清淤疏通。

目前,经过三轮设计方案优化,将原来新建污水管网 379.1 公里,新建雨水管网 249.2 公里,改造 600 余个小区,目前优化为新建污水管网 21 公里,新建雨水管网 17 公里,改造 100 余个小区,并充分利用现有管网,对老旧管线非开挖清淤、改造 300 余公里,让老旧管线重新焕发"生机",不仅达到雨污分流预期效果,而且大大节约资金投入。

工程竣工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污水直排、雨污混流问题,完善泰安市城区的排水系统,改善泰城水环境质量,增强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打造宜居泰安。

【新闻来源: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