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餐馆污水油脂多,地下管网老被堵,看舞钢市一招彻底根治“肠梗阻”

“餐馆的污水流入油水分离池中,废油脂浮在上层,污水沉在下层,通过连通器,污水流入污水收集管网。废油脂被一家公司清理收集运走。”8月31日,记者在舞钢市朱兰街道朱兰村餐饮街星光饺子楼后面的不锈钢污水收集池旁看到这一幕。“油脂被收集后,制成生物柴油,一方面实现了废物利用,一方面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因油脂凝结被堵的老大难问题。”舞钢市朱兰街道党工委书记常振强告诉记者。

舞钢市朱兰街道位于主城区,餐馆饭店众多。餐饮行业排出的污水中含有大量废弃油脂。废弃油脂进入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后,逐渐沉积凝固成油脂块,从而堵塞污水收集管网,造成污水溢出地面,影响居民生活。该街道只好把堵死的城市“地下动脉”挖开后重建管网,打通“肠梗阻”部分。

凡是城区餐饮行业集中的地方,这种开挖治堵的“外科手术”循环往复开支巨大,已成为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的“城市病”之一。该市多方了解后,根据城镇污水处理相关规定,要求餐饮行业按设计好的图纸建设油水收集分离池。利用油水密度不同、油浮于水上的原理,餐饮行业排出的含油污水在池中进行油水自然分离。然后从外地引来一家专门从事废油脂收购加工行业的企业,对池中油脂定期回收利用,以零成本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油水分离工程即将在该市主城区推广。“为防止有人恶意收集地沟油并非法流入市场,我们把收集池全部上锁。”

“原来,污水管道一堵,污水翻上来,熏得人没法过。现在好了,再也不会出现这样的糟心事儿了。”居住在该市朱兰街道餐饮一条街附近的居民王鑫看着正在建设的油水分离池,高兴地说。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