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海沧为地下管网装“透视镜” 可及时发现处理问题

这套系统的应用,将有利于新阳主排洪渠水质提升、实现长治久清。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李晓辉通讯员李慧图/海沧区海绵办提供)地下排水系统错综复杂,以前主要靠人工巡查、群众反映来发现问题,无法及时处理,易造成一定环境影响。前不久,海沧新阳片区排水设施智慧调度系统正式上线,实现对新阳主排洪渠流域范围内排水设施的实时监测预警,可及时发现、解决片区排水问题。

昨天,记者从海沧区海绵办了解到,这是海沧在全省打造的首个智慧排水调度平台,目前平台显示终端设在南部市政管理站,还配套了手机端APP应用系统。

海沧区海绵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对新阳片区泵站、截污设施、管网、污水厂等重要排水设施,进行数据集成共享,同时整合气象、水文及排口和水闸数据,还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增设了一批在线监测设备。该系统实现区域内防洪排涝、水环境调度、水量分配等水资源统一管理目标,有利于及时掌握城市排水现状,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开启城市排水管理的新模式。

该负责人说,地下排水系统错综复杂,这套系统就像“透视镜”,城市地下排水设施运行情况一目了然,一旦发现排水问题,可以追溯到问题源头,派出人员探明原因,同时直接通过市政110联动,及时通知各管养单位到场处理,尽可能杜绝排水异常问题对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保障城市排水安全。

系统承建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智慧调度,系统设计了调度指挥、巡检管理、工单管理三大业务流程,将每天的工作状态、过程记录在案,形成由管理到执行的协同流程,采取实时监控、自动更新的管理方式,呈现调度、巡检、工单处理过程的动态信息,方便管理人员和执行人员随时查询历史记录和任务最新进展,最终形成及时发现问题、高效解决处理的管理模式。

【新闻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