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究竟是谁堵了城市排水管?成都开展两江环抱区域排水管网“体检”

白日的成都青羊区上升街繁华热闹,但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之下,一根雨水管道的“身体”穿入了电线、电缆等异物,正“疼痛难当”,同时,污水混入雨水管道中,腐蚀着“伤口”,更加重了管道“伤势”。

市政排水管网作为城市地下“毛细血管”,连通城市的大街小巷,是城市雨水排放、污水收集的重要载体,是水环境治理的必须保障,更是促进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究竟是谁堵了城市排水管?“疼痛”的排水管网有哪些“病因”?8月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前往青羊区上升街锦江公园段,实地察看锦江公园排水管网病害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就两江环抱区域市政排水管网存在的问题开展现场办公。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成都市两江环抱区域排水管网覆盖面积13.6平方千米,管网长度约400公里,涉及道路419条。目前,我市正在开展两江环抱区域市政排水管网普查工作。在此次管网“体检”中,查出了该区域排水管网存在随地乱倒、异物穿入、雨污混流等“病因”。目前,相关部门根据排水管网“体检报告”,正对症下药,开出“活血止痛片”,争取尽快“治愈”城市地下“毛细血管”,让城市水生态治理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寻医:海鲜市场排水管网有“海鲜”

问药:积极宣传教育加强执法

夜晚的青石桥海鲜市场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空气中弥漫的爆炒海鲜香味,让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食指大动。但当负责排水管网普查的工作人员打开附近的雨水井盖时,一股冲鼻的腥臭味扑面而来,让人再也提不起食欲。

“在普查中,我们发现,市场里面有些商家甚至将带壳的海鲜餐厨垃圾直接倒入雨水管网,不仅堵塞管道,还污染环境。”成都兴蓉市政设施管理有限公司设施管理部副部长赵达提起普查中随地乱倒导致的管网堵塞病害有些激动。

同样让赵达忧心的还有成都著名奎星楼街的排水管网,这条美食街上创意小店、咖啡馆、私房菜应有尽有,但道路旁的雨水井中也发现了餐厨垃圾的踪迹。“看得这些管网工人们心头都很不是滋味。”据赵达介绍,开展此次普查的作业面主要在马路、人行道,过往人员、车辆众多,过往车辆和行人需避让作业现场,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为保障市民白天正常出行,管网工人们利用自己晚上休息的时间,在深夜开展工作。

“针对随地乱倒违法排放行为,将积极采取宣传教育的方式呼吁市民不要违法排放,同时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的沟通,通过执法部门执法解决源头问题。”赵达说。

寻医:排水管被不明来历的钢管刺穿

问药:采用工程措施做“大手术”

初秋傍晚的成都锦江滨河路上,吹着凉爽的河风,吃过晚饭的市民们开始沿河惬意散步,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在散步的路面之下,一根排水管的“身体” 被不明来历的钢管刺穿, 正在“疼痛难当”,“伤口”附近散落的石头、水泥块等建筑垃圾,更是让管内的水无法快速排出。

除了刺穿管道的不明来历的钢管,还有“穿梭”在管道内的电线电缆等异物。这些异物显然都不是管道的原有“配置”,它们从何而来?“一些建筑工地废水未经有效沉淀就排入管网,有的甚至将建筑垃圾直接倒入,造成管道堵塞。一些小区改建,直接把电线电缆改进了排水管网。”说起发现的各种原因,成都兴蓉市政设施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秦忠荣重重叹了口气。

据秦忠荣介绍,污水管、部分雨水管道带压运行,异物穿入,管道内砂浆、沥青、建渣堵塞严重,截流墙和残坝等重大缺陷问题较多,尤其是管网内砂浆、混凝土等堵塞物,严重影响预处理作业进度。“管网病害问题将采取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进行治理。”据秦忠荣介绍,严重的管网病害问题需要采用工程措施,给管网做“大手术”。

寻医:污水会“误入歧途”到雨水管

问药:溯源调查 源头整治

在普查中工作人员发现,暑袜北一街地下的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导致雨污水混流,本应没有异味的雨水管道内却刺鼻难闻。

在这里,为何污水会“误入歧途”?“周边小区改建或装修乱接污水管道,从而导致了雨污水混流。”据秦忠荣介绍,在检测的201千米管网中,发现小区、商家雨污混接问题共110处,占重大病害问题的20%。同时,雨水管道油污结垢、污水畅流,増大了预处理工作量。

“溯源调查,源头整治,是治理雨污混流的关键。我们每天派出33组预处理作业小组、15组检测作业小组和6组探测作业小组,共500余人,以‘白加黑、5加2’工作模式全力推进普查工作。就是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些病害问题检查出来。” 在秦忠荣看来,作为成都环境集团下属单位,承担了这项重要的普查工作,就一定要高效完成任务,尽快治好“疼痛”的排水管网的“病症”。

“我们要摸清两江环抱区域排水管网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全面、准确掌握排水管网运行状况,为打好锦江水生态治理攻坚战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持。”成都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实际行动扛起连接民生、守卫城市管网命脉的重任,继续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进一步夯实城市锦江水生态保障根基,全面筑牢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水生态本底。

“疼痛”的城市排水管网需要大家共同“治愈”

被不明来历的钢管刺穿的排水管、混有海鲜垃圾的雨水井、“误入歧途”的污水管道……这一幕幕排水管网普查场景可谓触目惊心。“疼痛”的城市排水管不仅刺痛了普查工作人员的心,还揭露了少数随地乱倒、随意破坏的“恶意”。

“疼痛”的城市排水管网,需要普查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体检”,查找病症,分析研判,认真写下“体检报告”,需要相关部门对症开方,“下药手术”,让其尽快恢复“健康”。

但“疼痛”的城市排水管网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呵护。我们相信,当烹制美味的餐馆不再将垃圾随意倾倒,当建筑工地不再让坚硬的建筑垃圾刺破排水管网,当小区改造不再让污水管道“误入歧途”,城市排水管网的“疼痛”一定会逐步缓解。

给城市排水管网研制的“活血止痛片”,需要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贡献“药材”,它的“疼痛”需要大家共同“治愈”。

【新闻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