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泰山市城市管理局全力推进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管网被称作城市的“血管”,是重要基础设施。市委、市政府将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列为全市重点任务“标旗推进”。市城市管理局大力发扬城管“铁军”精神,勇挑重担打头阵、攻坚克难当尖兵,顶高温战酷暑、下河道钻沟渠,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全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自4月15日承接任务以来,组织设计普查单位对项目范围内所有道路、河道、小区排水管网的进行了普查复核,完成了道路主次干道施工图设计,基本完成小区、河道及易涝积水点管网施工图设计,为工程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赢得了时间。

 一、迎难而上,精心组织推进

由于泰城排水管网缺乏规划、配套不全、建设滞后,目前存在私接乱接、雨污混流、污水外溢、污水直排、管线淤堵等严重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确定对北起环山路、南至泰新高速、东起博阳路、西至天平湖路,共计约11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混流等问题,改善泰城水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质。

面对工程点多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时间急迫的工作局面,市城市管理局党组闻令而动,迅速抽调100余名精兵强将组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指挥部,安排两名班子成员靠驻办公,自觉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迎难而上,积极投入工程建设。指挥部组建后,第一时间与相关单位进行对接,先后组织各区、市城建院、排水处、地理信息中心等单位召开7次座谈会,主动与在建各重点指挥部对接管网规划建设情况,充分掌握前期情况,找准关键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建立工作分工、协调推进、联席会商机制,确保了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按照“先急后缓,有污必截,能分尽分”的原则,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全速推进,变“时间表”为“计程表”,推动工程顺利开展。

 二、埋头苦干,普查管网现状

摸清管网现状底数是推进改造工程设计优化的前提与基础。为力求尽快摸清管网底数,分成5个普查小组,对项目范围内排水管线展开了全面、系统、详细的管线现状普查工作。普查期间,按照“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在工作中比实干、赛实绩,马不停蹄、昼夜突击,“闻着臭味干、顶着烈日干、冒着危险干”,每人日均步行10余公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下到臭气扑鼻的检查井,钻进污水横流的管涵,逐一查看复核管线位置、走向、淤堵及雨污混流情况,全面掌握管网现状。

在查看复杂管网现场时,为提高效率和精准度,指挥部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实地入户走访居民核实管网原始状况。对部分管线建成时间久、地面建筑物较多、无法采用人工手段摸排走向的管线,采用管道机器人、QV检测仪等先进设备与技术进行检测;对年久失修、淤积严重的管线,采用非开挖清淤方式进行清淤后检测。在短短90多天里,先后出动人员3500余人次,动用智能探测机器人等先进设备1100余台次,徒步对城区113平方公里内的136条市政主次干道、1700余个庭院单位、10条河道及其支流排水管网进行逐一普查,用最短的时间精准掌握了泰城排水管线的位置、走向、断点现状,建立了准确详实数据库,彻底摸清了管网底数,为精准设计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 、多措并举,加快设计进度

为加快设计进度,确保工程顺利开工,指挥部工作人员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一个双休日,“五加二”、“白加黑”,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推进工程普查设计。在认真分析前期普查现状管网数据基础上,督促配合设计单位紧密结合管线复查结果,坚持白天普查、夜间优化、事不过夜工作法,优化设计方案,助推施工图设计,先后对南海子、青山社区等100余个管网长期失修的老旧社区,火车站广场铁路桥等70余处易涝点,以及6条河道的40余处狭窄断面,帮助设计单位统筹各种因素,找出最优解决方案。同时,为加快设计方案优化进度,实施“零距离”服务,靠驻设计人员办公地点,协助设计人员资料收集、现场普查,让设计人员少跑腿,集中精力快出施工图,具备了施工单位进场,先期进行主次管网开工的条件。

目前,经过三轮设计方案优化,将前期新建污水管网379.1公里、新建雨水管网249.2公里、改造600余个小区的规划,优化为新建污水管网21公里、新建雨水管网17公里、改造100余个小区的新规划。新规划充分利用现有管网,对老旧管线非开挖清淤、改造300余公里,让老旧管线重新焕发“生机”,不仅达到雨污分流预期效果,而且大大节约资金投入。

 四、超前谋划,做好开工准备

在加快推进施工图设计的同时,为实现项目公司组建即可进场施工的目标,充分利用进场前的空档期,超前谋划,充分考虑部分管线淤堵需结合清淤进行设计、施工社会影响面广、汛期增大施工难度等实际问题,结合管网工程特点,提前与相关部门对接,科学优化实施方案,确定8月推开主次管网建设,同步对老旧小区、70个积水点交叉作业、压茬进行的施工方案。提前召开监理中标单位会议,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各监理单位严把材料进场、技术标准、施工安全、质量监督、文明施工五个关口,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盯上靠上监督,坚持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进一步压实责任。

下一步,将强化措施、集中攻坚,对缺失管段进行新建,对雨污混流管网、私接乱接管网、破损渗漏管网加快改造,对淤堵管网清淤疏通,从根本上解决污水直排、雨污混流问题,完善泰安市城区排水系统,改善泰城水环境质量,增强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新闻来源:中国泰山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