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最强大脑!他是1万多个市政管道阀门的“活地图”,位置深浅全知道


陈师傅,市区三环东路和长水路路口管道出现意外破裂,需要立刻关闭阀门,实施抢修!

上周的一天中午,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陈来助接到紧急任务,他顾不上吃午饭,就带领阀门班的3位骨干立刻奔赴现场。

图中为陈来助

城市地下纵横交错着无数的供水管,为千家万户提供着饮用水。陈来助是供水管抢修队阀门班班长,配合管道安装、改造工程的阀门启闭工作,还负责维护保养阀门。城市供水管道出现问题,很多时候需要关闭阀门才能开始抢修,所以阀门组是抢修队的第一个环节。嘉兴市政管道阀门共有1万多个,作为一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资深抢修工,陈来助就是这些阀门的“活地图”。  

马不停蹄赶去5个现场

这天,陈来助接到任务是中午12点多,当记者赶到他关闭阀门的工作现场时,是下午2点多,在嘉南大道和三环南路路口,陈来助和阀门班的骨干已经在关第三个阀门了。

“三环东路和长水路路口的管道出现破裂,根据GIS指令,需关闭5个阀门,这是第三个,后面还有两个,要马不停蹄赶时间!”记者过来时,陈来助来不及多说,和其中两位骨干正把一根细长的“阀门钥匙”套在阀门上转圈。“加油!”三人不断顺时针转着圈,虽然有风,但他们的汗水还是不停地冒出来,湿透了工作服。

“关阀门在抢修工作中是排第一的,如果阀门关不住,就无法维修施工,所以阀门一定要及时关紧,否则就会影响抢修进度。”嘉源给排水公司供水一分公司副总经理陆征宇说,“关阀门是一个耗体力的工作,关闭这个阀门大概需要顺时针转300圈,陈师傅已经50多岁了,身体还十分健朗!”

陆征宇还告诉记者:“你看,他们关阀门的这个工具也是陈师傅设计的,由于各个阀门深浅不一,浅的只有1米多,深的有五六米,所以他设计的这个‘阀门钥匙’也是可以伸缩的。”

近半个小时后,这个阀门顺利关闭,陈来助和骨干们顾不上喝一口水,就又坐上工程车,奔赴第四个阀门现场。第四个阀门现场位于余新镇永明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马路边,陈来助和班组的骨干共4人,轮流不断旋转“阀门钥匙”,每次转几十圈后轮换一次。

随后,陈来助又赶去第五个阀门现场。这5个阀门关闭后,抢修队开始进入抢修,这段时间内,陈来助还要时刻根据维修的情况检查阀门关闭情况。1个多小时后,管道维修完毕,陈来助和阀门班的骨干们又要争分夺秒赶去之前的5个阀门现场,把一个个阀门开启,恢复供水。  

默默无闻坚守抢修一线

嘉兴市区共有大大小小的市政管道阀门1万多个,一旦某个路段的管道发生破裂,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判断应该关闭哪些阀门,为了加快维修进程,完成关阀门的时间越短越好。陈来助心中,就有一张1万多个阀门的“地图”,他对阀门维护和管道抢修有着自己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总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判断。

平时,陈来助对市区供水管网阀门进行寻找、挖掘、维修、保养和更换,配合完成阀门的安装启闭工作,一旦接到紧急任务,就要立刻赶到现场。对于这份又普通又辛苦的工作,陈来助从未抱怨,也不在乎回报,默默付出成了他的一种工作习惯。烈日下,常常有他辛苦的身影;寒风里,他半夜出车赶赴抢修现场。冬天一身霜,夏日一身汗,晴天一脸灰,雨天满身泥,他默默无闻地坚守在抢修一线,一干就是20多年。

陈来助说:“因为抢修工作的特殊性,我这些年来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多,常常是一个电话就得马上赶往现场。我能踏踏实实地在抢修这个岗位上干了这么多年,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2016年1月,嘉兴出现了零下近10摄氏度的冰冻天气。寒潮来势凶猛,给嘉兴的供水设施安全运行带来不小的影响。陈来助身为市区抢修队阀门班班长,深知岗位责任的重要性,坚守在抢修第一线,奔波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换水表、换表前阀,修立管、修市政管网,每一项工作都保质保量。

那些天,陈来助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其中通宵数日。连轴转的他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但依然勤勤恳恳地忙碌着,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忘了,第二天照样拿着一叠工作单出去维修。

陈来助凭借娴熟的技术和热忱的服务,赢得了公司领导、同事和广大用户的尊敬与赞誉,年年被评为集团及公司的先进个人。他心中始终有这样一个信念:“群众事无小事。”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前几年,嘉兴市区管道改造,陈师傅都是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奔赴现场。”陆征宇对陈来助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陈师傅乐于钻研,细心地翻阅公司每一份管网资料,全面掌握市区的管网分布、走向及供水阀门的位置,烂熟于心。这样的一股钻劲,为抢修队维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