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晋中城区开启管线下地革命“电线杆”将成为历史

管线下地是我市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面对这一全国性难题,我市对标一流,下大力气补齐短板,以敢打敢拼的劲头全力破题。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经过对市城区230条道路 “撒网式”摸查,共确定整治“蜘蛛网式”架空线路涉及道路205条,长度约291公里。目前,已开工78条道路管沟,完成强电管道铺设3346米,弱电管道铺设274米。随着工程的日益推进,管线入地也已成为市民街谈巷议的一个热词。

从城市符号到“蜘蛛网”

管线下地势在必行

曾几何时,架空线是文明进步的象征,是一座城市进入工业化、信息化时代的形象标志。正是有了架空线,我们才用上了电灯、听上了广播、打上了电话、看上了电视……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架空线的数量更是急剧增长,空中多种线缆交错,像蜘蛛网一样悬在人们的头顶,既不美观更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线缆在空中风吹日晒,时间长了,有的会慢慢向路面垂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市城区经纬社区居民李栋说,他经常路过经纬北路,路西就有许多线缆已从高空脱落,每每经过他都绕开,但有个别中小学生经过时却会随手晃动几下线缆,非常危险。

柳北巷老住户王世武回忆说:“过去,巷子里的天空是清亮的,后来人们家里的电器越来越多,头顶上的线缆也越加越多,有的住户为了方便还私接电线,特别是电线杆上,都吊着大团大团盘成圈儿的线缆,特别影响视觉、破坏城市环境品质。”

更让城市管理者烦恼的是,电线杆上,还经常被贴满就医、求药、办证、培训、寻人寻物的小广告,影响城市形象。有的电线杆下甚至成了垃圾的集中地。

为提升城市形象,美化城市环境,切实解决市城区空中“蜘蛛网”问题,给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空间,在本次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中,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将线缆入地作为攻坚的重点之一。

市政工程管理中心负责人刘海俊介绍说,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市政工程管理中心立即行动,加班加点对市城区230条道路进行了 “撒网式”摸查,调查发现“蜘蛛网式”架空线路涉及道路共计205条,长度约291公里,其中,强电架空线路129公里,弱电架空线路162公里。目前,各项工作正加紧推进,预计7月底完成土建工程,后续其他单位将立即开展管线入地工作。

这也就意味着,到7月底,市城区曾承载着城市电力供应发展的电线杆和架空线,将成为历史。

205条道路291公里线缆将全部入地

铁腕净空再难也要拿下

管线入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不仅成本费用高,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如何确定入地管线的位置难度非常大。

然而,线缆由“上天”变“入地”,意味着城市的能源血脉更加可靠,意味着城市的信息通道更加通畅,意味着城市更美丽更宜居,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幸福指数更高。因此,改造工程再难也必须拿下。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远见和运筹,是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大量付出,是一个城市弃旧图新的努力和践行。

“架空线入地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要进行繁复的前期调研协调,制订方案、划归权属地、协调运营商、扫描地下情况、挖沟、管线入地、穿线、恢复路面、撤线拔杆……哪个环节不小心都可能造成失误。”刘海俊逐个步骤向记者讲解了工作流程。“本次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并且涉及到的道路多为背街小巷,路面狭窄、地下管网错综复杂,确定强电、弱电管道的位置难度非常大,尤其是箱变、开关柜、分接箱等电力箱柜没有空余位置。”

面对一道道难题,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加班加点,精心施工,全力保障工程顺利推进。截至5月16日,已有78条道路的管沟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强电管道铺设3466米,弱电管道铺设274米。

管线入地,带来的不只是美观,更是安全和长久。实施管线入地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打造晋中城市品质的必然要求,更是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选择。

精细化施工 人性化作业

“绣”出城市管理品牌

5月12日,定阳路安宁街至文苑街路段,蓝色的围挡内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在填埋已铺设了管道的管沟。土建建设方市瑞阳热电联产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明介绍说:“管沟内铺设有海泡管和梅花管两种管道,海泡管用来穿电缆,梅花管用来穿光缆。目前,埋设的管孔不仅可以满足该路段运营商的架空线缆入地,还能保证未来城市10年发展中所需线缆入地的空间,此外,每隔50到60米还修建有检修口,为后期运营商穿线和维护提供便利。”

看到管道铺设完毕,附近居民开始担心穿线入管时家里会不会断电、断网?

“不会断电、断网。”市城区供电中心相关负责人柴玉红说:“管道完工后,我们会将线缆先穿入管中,待接通送电后,再拆除路面上空的线缆,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对于地下电缆是否会增加后期维护难度的问题,柴玉红说,入地电缆维护已有一套成熟的体系,例如定期开展局部放电试验、电缆介损试验、电缆运行环境检查等多种措施,能准确掌握电缆运行状况。如果发生故障需要维修,只要在两处井口之间进行定位更换即可,避免了高空作业,维修效率也更高了。

“本次管线下地工程涉及到的道路,周边居民、商户众多,为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及出行,工作人员经常夜间施工,错峰作业,克服一切困难昼夜赶工,全力保障管线下地任务顺利推进。”刘海俊说。

对架空线的管理水平,映射了一座城市管理精细化的程度。对标一流的晋中,正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有品位、更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