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黑科技!地下排水管网有了数据库,一张图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地下排水管网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排水管线权属不清、建设情况不明等问题也日益增多,给管理维护带来困难。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获悉,该区市政排水管网信息管理系统投用后,地下排水管网都有了数据库,一张图就能实现管理、排查、监测,为“智慧城管”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探地雷达为1200公里地下排水管网“画像”

△下水道检修

由于不少市政排水管建设年代久远权属不清情况不明维护、勘测、施工全凭经验费时费力。  

今年初,九龙坡区运用探地雷达工具,了解到地下25米深的排水管线的空间位置、埋深、走向、管径、材质等具体信息,并将信息上传至排水管网信息管理系统。记者注意到,在系统的大屏上,排水管线的类别、结构甚至周边的道路交通状况、行政区划等基础地理信息都能显示出来。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该区就完成覆盖九龙坡东部建成区和西部主要道路的市政地下排水管网普查,实现管理、排查、监测“一张图”。

“我们通过地下排水管网信息普查,彻底摸清九龙坡东部建成区和西部主要道路总长约1200公里的市政地下排水管网信息,并建立九龙坡区排水管线数据库,开发信息管理系统,提供管线空间断面分析、管线间距分析、排水流向分析、管线超期预警等功能。”该负责人说,包括雨水管网、污水管网和雨污合流管网,通过该系统投用后,管网的位置、高度和走向非常准确,极大地避免了误挖等情况的发生,为“智慧城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维图形模拟为开挖“定向导航”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

对于年久失修的地下排水管网管理来说,管网堵塞,找不到堵塞口、重新布置管线是最难的,如今有了数据库,只需要调出管网图,通过三维图形模拟开挖,就能直观地预示范围内地下排水管线建设开挖对周边管线的影响,实现了对地下管网数据科学化、可视化和信息化管理。

该负责人举了个例子,前不久,谢家湾小学污水不慎排放至雨水管网,造成了管网堵塞,污水渗出人行道,必须立即开挖整改。通过调取系统图后,地下管网分布一目了然,再利用三维图形进行模拟开挖,大大缩短了工期。

“以前没有管网系统图的时候,实测的管网和原有埋在地下的隐蔽管网不清楚,开挖之后挖掘路线已基本成型了,结果发现与所接管道高差不够,又得重新开挖深度,重新勘测,反复进行施工。”该负责人说,以前还存在进行挖掘时,对所处地管网不熟悉,挖坏管网是常事,极大地增加了人工经费的开支,工期导致进一步延期。

“随着管网系统投用,开挖实现了零失误,无损坏一根管线,工程安全系数放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文章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