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城市供水管网漏损原因分析及措施研究

城市供水管网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被称为城市的“生命线”,其正常运行和有效工作已成为城市保持生命活力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城市供水管网的运行可靠与否,同市民的生活、工作、工业生产等各个方面密切相关。


管线一旦发生漏水,不但影响交通,造成停水,干扰市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而且对于供水企业来说,水量损失意味着增加了供水成本,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会造成直接影响。


因此,把加强供水管网的漏损控制,降低管网漏损率做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分析管网漏损原因和研究其对策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影响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的主要因素 

1

售水计量误差

(1)水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计量精度会变化。大口径水表(DN80~DNl50)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转速变慢,计量误差趋负,小口径水表(DNl5—DN80)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转速变快,计量误差趋正。


(2)没有针对用户的具体用水情况选择匹配的水表,造成水表口径偏大,发生低于水表最小流量的小流量用水,这些用水无法计量。 

(3)在水表抄读中的估数抄表也会造成售水计量的误差。

2


管网材质原因 

在管网维护管理工作中,我们也常发现有些管网破损的情况非常严重,导致管网产生漏损。有些地段的管线使用了近50年甚至有些时间更长,老化现象严重,这样的情况应根据管线的使用年限及实际情况定期更换管线,这样可以减少漏损及维修工作的反复出现。


早期使用的供水管道材质主要包括球墨铸铁管、钢管、普通灰铸铁管、预应力混凝土管等,铸铁管道的管壁较厚,只要不接触酸性很强的土壤或水,一般很少因腐蚀导致漏水。但在埋设时管外面的防腐层容易造成损伤,以及在以后的施工中造成破损时也会生锈,强度降低,很容易导致管道折损漏水。


最近几年新建管线则主要采用钢管、PE管、PVC管等,新型管道的使用大大增强了城市管网的抗腐蚀和抗压能力,而随着城市管网不断向周边地区延伸,为保证边远地区的用水,供水压力正逐年提高,进一步加大了城市管网的负荷,这成为安全供水的一个隐患。 

3

管道接口原因

在管网中使用的各种闸门、截门等部件由于多种原因产生漏水的现象也十分普遍,作为一个单独部件来讲所产生的漏水量并不大,但这种漏水点数量十分可观,在表井、闸井中常常见到半井水的现象,这种漏水是个不可小视的问题,因此,有关部门应该研究一下如何能使闸门减少漏水现象,及时维修是必要的,但其技术性能也有待提高。

4

管道敷设安装质量原因

 管沟基础及回填土处理不符合规范要求。由于地基下沉和基础不好造成的漏水比例最高。管道基础不好,往往表现为管沟的底部不平,机械开挖时无其它平整措施,结果是管道沉陷较多。管沟回填土时不符合规范要求,如回填土中含有硬物、未分层夯实或管道两边的密实度不同,使管道局部受力显著增加,大大增加了爆管的可能性。 

5

野蛮施工造成的工程漏水 

一些不文明施工单位只要求施工进度,不管其它管线的安全。有的挖断管子,有的在管线上增加负荷(如堆土、车压),造成管道破损。还有一些单位在上水管线附近施工,不注意对上水管线周围土壤的保护和回填,造成滚管和地基沉陷。另外在管线周围打桩、拔桩、降水等都可能造成上水管线的损坏。 

6

管道被占压造成的漏失

管道上边乱堆乱放货物,随便建立临时性建筑物,直接压在供水管道上,当基础超过其荷载极限时,发生沉降,导致管道断裂、脱节而爆管。车辆行驶不规范,为装卸货物方便,随意驶入人行道撞压所致管道爆管事故也时有发生。

7

违章用水

 违章用水是指对公共供水设施的私自拆、改、移和未按照相应的用水类别缴纳水费、违章从绿化水管和消火栓窃水、私开跨表闸门、在表前私自安装水管盗用水等。违章用水会直接造成未计量水,从而导致管网产销差率增大,资金不能正常收回,直接给供水企业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使供水企业的成本上升,有时还会直接影响到供水管理秩序的正常运行。 


减少管网漏失的经验

1

执行有关标准,加强出厂水计量管理

出厂水的计量,是统计漏失率的基础数据和基本条件。因此加强出厂水的计量管理是一十分重要的环节。按照规定,供水企业出厂水计量工作应符合CJ/T3019《城镇供水水量计量仪表的配备和管理通则》,并且坚持执行对出厂水计量仪表的周期签定,保证计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2

加强管网管理

(1)加强质检队伍建设,保证施工质量   

施工必须严格按施工规范进行,尤其是对管底基础、管道接口、覆土的质量、试压验收等一系列工序都必须严格把关;提高质检人员的技术业务素质,质检人员必须具备施工经验,加强材料检验,以确保质量和管道安全。   


(2)加强巡视工作   

加强管网的日常巡视工作,提高管网巡查自检率,严防外单位施工引起管道破坏,做到设施损坏及时修复,最大限度的降低因其他施工造成的供水管线工程漏的发生。给水管网中的阀门要经常处于良好状态,随时都能启闭,对可能造成漏失的管网附属设施及时检修更换。


 (3)注意管网维修、抢修的施工质量   

管网平时的维修和抢修工作对于管网的正常运行和减少漏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抢修工作中,不但要及时完成任务,更要保质保量,避免劣等施工质量和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杜绝“再漏水”现象。 

3

加强管网漏失检测

(1)成立检漏公司,加强检漏的主动性  

为了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供水管网管理体系,引入竞争机制,有效控制管网运行中的漏失,降低管网漏失率,提高经济效益。组建了管道测漏公司,打破检漏工原有的固定工资模式,改为业绩与工资挂钩的计件工资,从而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使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2)丰富管网漏失检测方式   

在检漏工作中广泛采用着听音方式的检查方式,虽然看起来这种方式似乎有些原始,技术含量不高,但却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手段,对于漏点的有无、距离的远近能起到比较准确的判断作用。针对城市供水管网的实际的漏损现状,我企业对—系列漏损控制方法也进行了实验和研究,比如通过最小流量法、局部压力控制法、代表性区域漏损率测定等方面的尝试,积累了一些重要的基础资料和数据,一些实验结果对保证我市供水管网能够更高效、安全、稳定的运行,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降低管网漏损的措施研究 

《城市供水行业2010年技术进步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提高供水安全可靠性的目标。从国内中、小城市的调查资料看,产生铸管爆管的频率逐年增多。供水系统一旦发生爆管将直接影响城市正常供水,给工业生产、居民生活和消防用水带来损失和不便,严重者甚至导致全市停水。


因此,我们应从加强应变能力、改善管理和做好预防事故措施等各个方面提出对管道漏损的防止对策。

1

加大投资对老旧管线等更新改造

目前,市区供水管网中使用的老旧管道由于严重老化锈蚀,爆管事故时有发生,造成自来水大量流失浪费。为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加大了投资力度,决心彻底更新改造存在严重隐患的老旧管线及附属设施(主要是闸门)。 

2

加强计量工作管理

(1)严密管理,堵塞漏洞   

加强售水的计量管理,首先是所有用户必须装表计量,同时要根据用户的用水性质和水量合理配置计费水表的口径。既要保证水压水量,也要保证不丢失水量。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的表务和用户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用户及计量水表从安装到关止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对周期换表、故障换表实行有效监控,堵塞私改、私校、私移表位和表径等—些违章行为和管理上的漏洞,对全部用户信息整理核实,保证用水性质及核定水价的准确合理,建立完善户(用户)表(计量)量(水量)费(水费)四位一体的管理制度和有效措施。   


(2)选择优质计量设备   

准确计量对于计算漏失率和产销差率有重要影响。计量设备在选型上要注意精度高、性能稳定,精度经过标准计量设备标定等因素。


(3)强化定期检验、复验和更换制度   

由于流量计和用户水表使用时间较长以后,计量精度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要定期进行校验或更换。 

3

加强管网的基础管理

(1)管线基础资料准确、齐全   

供水企业要掌握管网现状,必须要保证资料准确、齐全。管线基础资料包括管道的直径、材质、位置、接口形式、敷设年份,阀门、消火栓、泄水阀等主要配件的位置和特征,用户接水管的位置及直径,用户的主要特征等。 


(2)工程施工管理严格、规范   

从管线施工开始管网管理部门就应介入,消除由于回填土质量、支墩等容易造成漏水的多种隐患,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因为施工质量所造成的管网漏失。 


(3)管材设备选择合格产品   

管材管件的选择,要采用强度高,质量符合国家规范的管材、管件、设备也是如此,同样应该选择符合设计规范和质量有保证的设备。   

4

加强管网的检漏、查漏工作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提倡和推广区域漏失控制法,特别是结合管网的各项管理(包括管网的优化运行和营销收费等)进行管网的区域漏失检测,最大限度的减少水量损失,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