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跳蹬河智慧水务建设受到国家住建部城建司各级领导关注

3月12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韩煜一行,在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游正焜的陪同下,调研跳蹬河综合整治项目,实地查看跳蹬河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在参观中,调研团队详细了解了由重庆中航科技携手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智慧水务管理平台,现场查看实时监测情况,通过大屏幕显示终端,跳蹬河全域水质环境及生态状况尽收眼底。

据悉,跳磴河的智慧水务建设,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水务监管,实现事先预警、发现及时、治理有效、监督得力的整体目标,最终实现了跳蹬河的长治久清,为水清岸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跳磴河14.8公里河段,共安装了水质自动监测站22套、流量自动监测站10套、视频监控32套、拦河坝远程监控6套,污水处理设施远程监控1套、调蓄池喷水设置监控3套、窨井液位监测280余套,可以对水质基本信息、流速、流量、水深、设备运行、污水井液位等信息进行自动监测。

其中,水质自动监测站主要安装在行政区域出入境断面、控制断面和支流汇入河口断面。监测站通过控制系统,24小时不间断地把水从河里抽出来进行全方位监测,监测数据更新频率达到每2小时一次。

视频监控则安装在支流入口、行政断面分界点、排污口、护岸等关键节点,一旦水质发生变化,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

为防止生活污水渗入河流,沿线280余个污水井全部安装了液位监测设备,可以提前发现管网堵塞情况,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并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处理,避免污水溢出入河,造成河流污染。

除了监测设备,跳磴河智慧水务还建设了运营指挥中心、数据中心、河长制智慧监管系统、在线监测一张网系统、跳蹬河综合信息一张图系统以及智慧水务APP和微信公众号,解决河流水务管理的一系列难题,从而推动实现“水环境污染源头发现及时、水环境治理成效评价科学、河长制监管有效”的目标。

智慧水务的研发和运行,实现了河流水域水质环境的全天候监管及信息化,为水域管理开辟了一条智能化道路。

【文章来源:重庆中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