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民进中央:建议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纳入国家战略

近日从民进中央网站获悉,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党派提案46件,其中包括《关于强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提案》指出,大量的工业化开采产生了巨大的地下空间,地下空间革命已成为21世纪前沿性的国际战略主张。向地下要空间、要资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国家战略,并成为城市发展的世界性趋势。我国地下空间体量巨大,约200亿立方米规模,可计算价值达15万亿元,这些空间如得到合理开发利用,既能安排巨量劳动力就业,也能提高百姓的高质量宜居环境。近年来,地下空间意识引发的战略思考,逐步成为城市发展的战略意图。地下空间效益将城市发展战略提升为国家战略的现实得到加强。地下空间革命取得了各相关战略的响应和共鸣,开启了国家主权战略的新时代。


《提案》指出,我国地下空间开发时间较晚,配套相对滞后,以能源为例,2005年至2017年12年间,只建设了地下天然气储气库25座,占天然气消费利用率的1.7%,要达到世界天然气消费利用率10%的平均水平,还需要建设122座天然气储气库,这为充利用地下空间提供了市场。另外地下管廊、地下洞库、城市地下供排水系统严重滞后,这些落后局面制约了城市化进程,影响到生态安全、资源安全。


《提案》指出,发达国家地下空间的开发已经到了相当规模,从军事设施到民间生活设施利用都得了很大的发展。世界各国已将地下空间列为继太空空间、海洋空间之后的人类可开发的第三大空间。预计本世纪末,地下空间总量将达到2万亿立方米,可安置20亿人的生活生产。以美国为例,地下空间规模可容纳1.2亿人,生产、生活,占全美人口57%。纽约地铁长度达255公里,地下段可容纳450万人战时隐蔽。华盛顿地下车库可停放2万辆汽车,战时,灾害期可容纳本市50%人口避险、避难。目前,我国尚未制定地下空间整体规划和政策法规,没有统一的协调推进机制。地下空间资源管理滞后,地下浅层布局过密,负载、负荷过重,地下空间深层利用不足、造成深浅层矛盾突出,这严重制约了综合开发利用和整体效益。据有关调查及中国工程院的资料分析,我国在58座大学中开设了近80个地下空间研究中心,而真正着手实施的实验性项目只有工程院、土木工程学部和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的一至两个项目,而且在技术力量、系统平台、支持能力等方面都严重不足和失衡。


为此,民进中央在上述《提案》中建议:

一、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纳入国家战略,尽快制订地下空间世纪工程整体规划。从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第三大空间的战略地位,将其开发利用纳入国家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和工作指引。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尽快研究制定地下空间整体规划、政策法规及指导意见,统筹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二、组织重点攻关研究,建设技术支持系统增强实施支撑力量。科学技术部在重点研发计划中支持地下空间相关战略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项目支持计划中支持地下空间相关示范项目。组织筹建中国地下空间规划研究机构。遵循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及科学研究与产业试点并行的原则,围绕军事物流、国防工程和国防动员三个方向,建设综合运力、地下空间配套、二维码标识管理、北斗导航定位等技术支持系统,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


三、选择重点地区开展试点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动全面实施。以山西省、河北省为试点地区,遵循“以百年设计为主线,以百年应用为目的”的原则,围绕能源、物流(危险化学品)、地下国防工程、经济与国防动员、地下农业实验区、地下旅游特色区、第四代住宅工程、地下生命科学(HGH)八大应用方向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示范工程;专家郑重建议组成产、学、研结合的“地下空间研究课题组”,缜密进行顶层设计,取得高层关注推进地下空间研究全面实施,使这一世纪工程有一个辉煌的开局。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