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南宁全面开展排水管网建设 2020年底完成黑臭水体治理

      今年全面开展排水管网整改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天以上

      明年底南宁市完成黑臭水体治理

南宁全面开展排水管网建设 2020年底完成黑臭水体治理

沙江河经过治理,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如今这里水清岸绿,成为市民喜爱的休闲公园。黄维业 摄

南宁晚报记者 韩沛 实习生 谢宛馨

今年全面开展排水管网整改建设,年底前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天以上。全面巩固提升南宁市建成区范围已消除水体黑臭河段,避免水质出现黑臭反弹,确保水质持续达标,明年完成国务院“水十条”治理目标。

南宁市近日印发《南宁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密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确保到明年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明显见效,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控源截污

老厂扩容提标新厂加快建设

在城市生活中,污水处理的作用极为重要。《方案》要求,加快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扩容提标,江南污水处理厂水质提标及三期工程要在今年8月30日前通水调试运行;埌东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三塘污水处理厂水质提标及二期工程要在今年6月30日前通水调试运行。五象污水处理厂水质提标及一期扩建工程要在明年6月30日前完成通水调试运行。

同时,加快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的步伐。心圩江下游污水处理厂、水塘江污水处理厂、西明江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以今年3月30日完成基础底板建设倒排工期,在项目合同约定的时限内完成工程建设。茅桥湖污水处理厂要在明年6月30日前通水调试运行;朝阳溪污水处理厂(上游)要在明年3月30日前通水调试运行。

“小散乱污”不整改停水停电

排水管线就好像城市的“肠道”,只有“肠道”健康,城市才能顺利排出废水污水。《方案》提出,全面加强排水管网建设,推动城市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加强对老旧污水管网整治及病害修复。

对市区在建工地雨污管网错接混接实施改造,有效管控工地泥浆水。全面启动经营性场所(菜市场、洗车场、酒店、沿街餐饮、医院等)错接混接点改造,今年8月30日前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加强对全市范围内吸污车验督管理,坚决取缔其非法偷排。对中心城区的公园、市场等公共厕所排水错接混接进行改造。

利用供电量、供水量大数据对“小散乱污”进行排查、改造和取缔,对拒不整改的停水停电。加快城市排水管网移交,及时更新管网数据,确保管网维护管养到位。

明年基本实现内河无污水直排

为斩断污水直排这只造成内河污染的主要“黑手”,南宁市将强化入河(湖)排口监管,进一步对城市黑臭水体沿岸排口进行査漏补缺,通过取缔一批、清理一批、规范一批入河湖排污口,不断加大整治力度。

根据《方案》,计划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对现有新增排口(53个)及雨污合流口(331个,其中50个存在溢流)整治,至2020年基本实现内河无污水直排,雨污合流口旱天无溢流。

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源排查监管,重点排查整治内河、流域沿岸工业企业、规模化养殖场等污染源,加强流域沿岸排水大户企业管控,着力依法严査偷排偷放、超标排放、数据造假、私设暗管等违法行为。

加大污染源治理工作力度。加强对城市内河沿岸规污染源进行整治;对已排查的污染源落实责任制,限期进行整治;对于小工厂、小作坊无污水处理能力的,坚决取缔;对于居住小区、单位直排行为,就近接入污水管网;对于沿河违建、畜禽养殖,坚决清理。

●内源治理

清淤疏浚让水生物有休憩空间

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截是基础,治是关键。

《方案》提出,在综合调查评估城市黑臭水体水质和底泥状况的基础上,合理制定并实施清淤疏浚方案,既要保证清除底泥中沉积的污染物,又要为沉水植物、水生动物等提供休憩空间。同时,加快推进淤泥无害化处理,多渠道提升淤泥处置能力和资源利用率低问题。

建立有效的流域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处置体系。全面实施城市内河蓝线绿线灰线及河湖管理范围实地框定,实施拆违建绿护水行动,整治范围内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并对清理出的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罝,降低雨季污染物冲刷入河量。

规范垃圾转运站管理,防止垃圾渗滤液直排入河。及时对水体内垃圾和漂浮物逬行清捞并妥善处理处置,严禁将其作为水体治理工程回填材料。对流域岸上岸下垃圾全面收集处理,建立健全垃圾收集转运体系。

●生态修复

营造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

那考河综合整治PPP项目让沿岸居民告别了臭气熏人的生活,昔日的臭水沟华丽变身,成为让市民和游客赞不绝口的景观公园。今后,越来越多的内河将通过综合整治,打造良好的水生态宜居环境。

《方案》强调加强水体生态修复,強化沿河湖园林绿化建设,营造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在满足城市排洪和排涝功能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对河湖岸线进行生态化改造,营造生物生存环境,恢复和增强河湖水系的自净功能,为城市内涝防治提供蓄水空间。

同时,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旧城改造项目,都要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明年完成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标准。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确保河道生态基流,逐步恢复水体水质水量。

●长效机制

“河长”治水实现河“长治”

黑臭水体治理是标,建立长效管理体制是本,才能实现水环境持续改善。在城市内河的治理制度上,南宁市把治水与“管水”结合起来,以河长制为牵引实现“河长治”,让每条河流都有“专职管家”。

《方案》要求,按全流域系统治理理念制定的“一河一策”加快实施治理。结合“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开展黑臭水体初见成效和长制久清的效果评估。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各河湖长要严格按照《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履行责任,按照治理时限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带头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巡河,及时开展水面保洁及两岸垃圾清理,全面开展两岸种菜、畜禽养殖,侵占河道,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搭乱建等问题的查处,最大限度地削减各方面源污染和整治河道乱象,确保沿河污水直排口源头整治、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处置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确保黑臭水体治理到位。


【文章来源:广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