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未经许可开挖道路较为普遍 政协委员:施工单位任性,监管部门不能当老好人


1月16日下午,宝安福永兴华路,一个工地无证施工并占用车道,导致兴华路经常双方向拥堵。

 1月16日下午,宝安福永片区,交警对占道施工单位进行检查

交警现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


深圳“两会”召开之时,记者16日推出针对深圳道路年底集中开挖现象的调查报道引起代表委员关注,市人大代表杨勤、胡春华、张路玉等分成三路视察调研福田区、罗湖区、宝安区等道路开挖情况。

    

据了解,目前经交委许可占用挖掘道路数量约563条,占全市现有政府管养道路总数5 .97%,未经许可开挖现象较为普遍,2018年共查处路政违法案件2128宗。有政协委员认为部分施工单位施工随意性较大,而一些部门和单位没有做好开挖计划,导致道路反复开挖。面对正在征求意见的道路管理新规,有政协委员认为,对于反复开挖甚至不申报等情况,新规实施后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做老好人。

    

代表调研 宝安创业一路:要赶在春节前完工 已过早高峰仍拥堵

家住宝安区的胡春华告诉南都记者,家门外修路的现象甚多,目前已经有部分路面铺设了新砖,但多数施工项目仍在继续。昨日上午10时许,人大代表胡春华、张路玉来到宝安区创业一路,虽已过早高峰时间,交通依旧拥堵。据路边工程告示牌显示,该处属于宝安大道道路品质综合提升工程,施工方为建艺集团。

    

据负责施工安全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已经到施工建设的最后阶段,要求在20号之前完工。“现在道路两旁没有人行道,人们出行都不方便”,面对人大代表的疑问,工作人员解释,为赶在春节前完工,才拆掉人行道。

    

据了解,宝安大道道路品质综合提升工程涉及范围包括了宝安大道(新城检查站-裕安一路,不含裕安一路交叉口)、创业一路(翻身路-新湖路口,含新湖路口)及两条路交叉口四块闲置用地(四季公园)。在新安街道裕安一路施工现场旁边,部分路段没有被围栏围住,脏乱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堆在一起,尘土和垃圾的气味随风吹过。

    

两位人大代表找到并仔细阅读占用挖掘道路许可证,据许可证上显示,该路段为新安街道翻身、上合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申请单位是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许可时间为2018年11月29日至2019年1月27日。

    

罗湖梅园路:一路段10多分钟4次堵车

市人大代表张静平则在罗湖区、龙岗区等调研道路开挖问题。张静平表示,政府在办好事时应同时完善施工时的管理,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罗湖区笋岗街道梅园路是罗湖区道路设施品质提升工程第一阶段的36条建设道路之一,目前还未完工。当得知春节前无法完工时,张静平说,“应该修好道路给市民过个和和美美的春节。”

    

梅园路多段施工,且原因不一、施工单位不一,其中一路段属占道暂不开挖,围栏区域位于道路中间,占两车道的一半位置,其旁就是公交车站,且前方约20米处就是红绿灯,10多分钟里出现4次堵车。人大代表张静平来到凤凰路则见到路沿石堆放在马路边上,占用近三分之一的车道。据悉,这是罗湖工纺大厦更新项目基坑支护工程,工程地点为文锦中路以东、凤凰路以南。

    

龙岗辅岐路:占道面积大扬尘满天

龙岗区辅岐路让人大代表张静平印象深刻,这条路挖路修路占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出行。在龙岗辅岐路可见,修路施工现场不仅占道面积大,且车辆经过时扬尘满天,路人需捂嘴才敢通过。龙岗区平湖街道大部分开挖施工路段属雨污分流管网工程。随后,张静平来到新南片区的一处施工地,可见道路全部被占用施工,且就在居民楼楼下,来往居民只得行走在红泥上。

    

福田、南山一些地段:施工占道多耗时久

市人大代表杨勤则调研了福田区、南山区等道路开挖情况。在商报大厦门口,香梅路至商报东路进行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工程总造价835万余元,由于开工建设占用近一半交通用道,车行较为拥堵。在南山区侨香路段也在进行道路开挖,据工作人员介绍,进行的智慧路灯工程开工已有大半年。由于耗时较长,周边居民过路极为不便,而且时有噪音及灰尘等污染。

    

记者走访,有路段翻修多次,仍坑坑洼洼

还有市民反映,宝安区福洲大道至宝安大道约两三公里的路段,近年来每年都能烂好多次,都要翻修好多次,这已经成为很多来往司机眼里的怪事。南都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该路段确实破旧、坑洼很多,一点毛毛雨就使该路段变得泥泞。泥水坑边,正有一批施工工人在挖路。且整段路行驶下来,都未看到施工公告及挖路许可证。丁先生一路指着地面说:“这就是每年反复修的结果,依然有这么多坑呢!”

    

经宝安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现场核查分析,确认该路段为福洲大道东行永和路至宝安大道段。宝安区交通运输局介绍,路面反复破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该段路交通繁忙,长期超负荷运行,且排水设施不畅。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多工程项目长期占道开挖施工。如雨污分流、正本清源等治水工程项目多处占道开挖施工,因其施工进度及恢复时效性、质量等问题,导致市民易误解为路面维修施工。

    

宝安区交通运输局表示,一方面将因排水不畅发生损坏的沥青路面局部改按水泥砼路面结构进行维修,另一方面也会积极协调街道水务部门尽快完善并疏通排水设施。据悉,该路段排水问题已列入治水项目将进行系统整治。

    

问题政协委员:部分施工单位施工随意性较大

“深圳城市建设发展很快,有些道路确实破损严重需要及时更新,这些都是现实需要,但不能集中性大面积施工,把深圳弄成一个大工地,应该统一规划统筹。”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而且道路反复开挖更加要避免造成资源浪费。这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深圳要对标国际一流大城市,政府各个部门就要防微杜渐,在今后施工过程中,把事情做好,把事情做实,不能各自一盘棋,道路施工各自申报,对城市形象,对市民的生活影响很大,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反思。

    

张路玉认为,政府除了花费大量资金进行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外,是否也该多关注下外墙修缮问题,“把老百姓的(住宅)外墙都刷一刷,(建筑外墙)更能代表深圳形象。道路施工也影响到了城市绿化,路旁的树木都快被挖没了。”胡春华则建议,挖路要做到文明施工,做好措施减少灰尘飞扬。另外政府也应做好前期规划,统筹安排,以减少某一时间节点施工集中的尴尬现状。

    

调研结束后,市人大代表张静平表示,此次调研龙岗、罗湖多段市政修路挖路工程,发现不少工程占道较多影响交通,其中有占道不施工的情况,政府投入力量修路挖路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行为,但同时应完善施工时的管理,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不给市民添堵。

    

市政协委员蒋雷2017年就关注到市政道路开挖的问题。蒋雷认为,占用道路施工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经常反复开挖,开膛破肚,占道施工的单位众多,有交通部门、地铁公司、城管部门、水务部门、公安交警、供电电信、街道社区、房地产公司等诸多单位,但基本上都是各干各的,经常出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缺乏协调协同,更有甚者个别单位一年内同一地点能开挖2、3次。

    

蒋雷还认为,大部分占道施工有审批手续,但缺乏严格的工期审批标准,大多数以施工单位申报为主,导致部分施工单位施工随意性较大,在工人和设备不够的情况下全线开工,有的工地甚至半年一年没有任何动静,荒草丛生。部分施工单位未经审批擅自施工,由于大多数都是政府部门实施的工程,道路监管部门也网开一面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该类工地随意性更大。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去年查处相关案件565宗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各种依附于城市道路敷设的管线改造工程大量增加,涉及道路挖掘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深圳市交委介绍,根据工作实践,道路开挖工程主要包括水务部门的正本清源、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直饮水入户;燃气集团的中低压老旧钢管改造工程;电力部门的主配网建设及供电入户;轨道交通建设及交通疏解;各区街道办、工务署等部门的道路品质提升、人行道改造、路面白改黑等工程。

    

就全市道路开挖数量方面,根据深圳市交委提供的统计数据,目前经深圳市交委许可占用挖掘道路数量约563条,占全市现有政府管养道路总数5.97%。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市未经许可开挖现象较为普遍。2018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加大了对擅自挖掘道路、擅自占用道路施工、擅自开设路口、擅自设置非道路标志的查处力度,2018年共查处路政违法案件2128宗,其中涉及占用挖掘、破坏道路设施、管线案件565宗。

    

深圳市民此前提出莲花支路反复开挖情况,南都记者近日走访时也发现确实如此,市人大代表杨勤昨日调研道路开挖时也了解这一情况。对此,福田交通运输局介绍,2017、2018两年以来,由该单位许可占用挖掘莲花支路4宗、应急抢修1宗。福田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1月1日至12月26日,该单位共受理占道、占挖路政许可376宗,其中许可208宗、不予许可27宗、退文117宗、补齐补正超期不补作废10宗、正在办理中14宗。事实上,除办理许可开挖道路外,没有设立标识的道路开挖也常常出现在路面上。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26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执法支队福田大队共查处未取得许可而占挖道路等路政案件223宗,其中占用挖掘道路类的案件63宗,占总路政案件近30%,涉及地铁、水务、供电、通信、燃气、消防等工程。

    

代表委员:各类工程建设缺乏统一协调

“市民看到的道路频繁开挖的表象,但实际背后涉及到的是政府各个部门、各个领域在改善民生当中需要做的工作”,政协委员王雪认为,道路开挖不仅是道路建设,更受水、电、燃气工程施工等影响。“深圳建市已经40年,很多当初埋在地下的管线等都已经老化,需要不断进行更新,过程中涉及的各部门在建设当中的确存在缺乏统一协调,在安排上出现重复开挖的现象”。

    

市政协委员蒋雷则分析,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一些企业单位没有去依照相关规定做好开挖计划,导致道路反复开挖。

    

王雪表示,希望能在下一步从政府层面要做到多规合一,各项建设能够在一个时序表上进行统筹安排,“提到政府统筹安排和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包括预算、落实、施工队伍招投标等一系列内容,总体来说任重道远”。

    

市人大代表杨勤则认为,政府的工程应该政府统一规划、协调、实施,而不是各自割裂,各干各的,造成资源重复浪费,这是对纳税人的不负责任,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中不能忽视的问题。“要进行科学论证,到底哪些路该修,不该修,不到年头还可以用的话就不用修。真正群众着急的断头路要抓紧打通,要有部门去担当实施。而一般性的简单修路是不是一定要修呢,值得考虑。”

    

市交委介绍,由于目前全市城市道路挖掘修复缺乏统筹规划和有力的监督管理机制,城市道路重复挖掘、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