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重庆:市政地下排水管网普查启动 将实现管理排查监测“一张图”

华庆路8号附2号旁乱堆乱放

华福路血液中心后面围挡破损


重庆九龙坡区市政地下排水管网开始摸“家底”。1月4日,记者在天兴路路口看到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和市市政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牵着一个白色机箱从地面上缓慢走过,机箱上连接着的电脑上动态显示着曲线波纹图。


“运用探地雷达工具,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地下25米深的排水管线的空间位置、埋深、走向、管径、材质等具体信息。”随即,工作人员点开“九龙坡区排水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图,将信息录入其中。在这张图上,排水管线的类别、结构甚至周边的道路交通状况、行政区划等基础地理信息都显示出来。


区城市管理局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政排水管线权属不清、建设情况不明等问题也日益增多,给管理维护带来困难。位于天兴路路口的地下排水管线就已“上岗”近四十年,总长约两公里,最深达到20余米,由于建设年代久远,管线问题多,排查困难,然而随着工作人员信息的录入,将改变现状。


据悉,该区将于春节前完成覆盖九龙坡东部建成区和西部主要道路的市政地下排水管网普查,实现管理、排查、监测“一张图”、智能化。此次普查,将彻底摸清九龙坡东部建成区和西部主要道路总长约1200公里的市政地下排水管网信息,在普查完成后,将建立九龙坡区排水管线数据库,开发信息管理系统,提供管线空间断面分析、管线间距分析、排水流向分析、管线超期预警等功能。同时,通过三维图形模拟开挖,可以直观地预示范围内地下排水管线建设开挖对周边管线的影响,真正实现对地下管网数据科学化、可视化和信息化管理。


【文章来源:山城拍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