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安徽宿州打造智慧管网破解“马路拉链”治理难题

为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安徽省宿州市扎实推进城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及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建设,着力打造“智慧管网”,统筹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应急防灾等全过程,破解城市“马路拉链”治理难题。


信息化平台建设破解管理短板

没人管、没法管、没钱管。由于历史原因,宿州市城市地下管线基础设施欠账多,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管理的监管存在较大短板。为从根本上破解这一状况、避免城市“马路拉链”,宿州市开展了地下管网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2014年12月,宿州市政府组织相关单位、管线权属单位召开地下管线普查动员大会,明确各部门职责和权限,确定于2015年全面启动地下管网普查及信息化建设工作。


此次工作累计完成地下管线普查3504.99公里,测区110平方公里,涉及燃气、热力、通信、广播电视等18种管线及其附属设施。在此基础上,宿州市深入开展全市小区管网普查,并采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获取最新城市三维模型,形成了城市管网地上地下“一张图”。同时配套对主城区管道进行管网隐患排查和健康评估,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管网健康档案数据库。


宿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整合管线基础信息、健康状态等数据资源,我们构建起了‘统一标准、统一存储、统一更新、统一共享’的管线生态云数据中心。以该中心为平台,宿州市‘智慧管网’打通了政府委办局、权属单位之间的管线数据共享通道,贯通了各行政管理部门及管线权属单位的业务‘端到端’流程,实现了地下管线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维护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管理。”

智慧管理城市管网


宿州市“智慧管网”配套城区燃气、井盖、路灯等智能化监控系统,共安装6大项21类、共58892个物联感知设备,具有各类管网的实时感知、运维监控和数据分析等功能。依托“智慧管网”系统,宿州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体系。


该市搭建政府各级部门、建设单位、权属单位、社会公众协同工作平台,规范管线动态更新机制,建立各职能部门管线数据共享机制,形成管线“规划-设计-建设-运维-报废”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


同时实施统一监管制度,成立“宿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办公室”,全程参与城市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管理,负责城市地下管线竣工数据的统一管理;建立实施跨部门、跨系统的协同审批和信息公开服务制度,提升建设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及业务水平;建立智慧管网综合监管指挥中心,形成统一监督指挥系统,实时发现地下管线隐患或预警。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智慧管网”的建设运行,宿州市不但破解了城市“里子”的差、乱问题,而且将智慧管网系统平台作为杠杆,撬动了城市地下管网安全运行监测的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设与完善。


该市建立标准化的长效机制,推动建设管理的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在建设运行中,同步开展信息系统标准、服务规范、监管流程标准的研究和编制。通过探索实践,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标准体系和科学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涵盖数据、平台、应用和安全等标准的技术体系;职责分工、流程制度、项目管理、运维管理等职能的工作机制;平台运行监控、数据质量管理、应用服务开发、安全保密和绩效考评的运行机制”,实现了地下管网“规划、建设、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综合管理。


建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有效化解安全事故隐患。通过监测系统实时对管线安全事件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实现了管网安全运行的智慧化预报预判,为道路施工工程等提供直观准确、系统的数据信息支持,不仅使市民第一时间得到停气通知、道路施工等信息,方便市民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和出行规划,而且为政府管理部门、管线权属单位提供管线数据发布共享、数据交换与业务分析等云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各单位的道路现场施工效率,降低了因道路开挖造成的破管事故发生率。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