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南京基本摸清主城四区管线“家底” 普查成果向社会免费提供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讯 12月29日,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该市完成主城四区地下管线普查,共采集主城四区地上、地下管线信息3.5万公里。该市已有10.1万公里管线信息进入数字化管理系统。

  

管线是重要的基础设施,被称为“城市生命线”。近年来,国内城市中,管线阻断、泄漏等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摸清管线尤其是地下管线的情况,意义重大。2015年,南京完成全市公共空间地下管线普查,获取约5.4万公里管线信息。

  

2016年起,该市从主城四区——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开始,将地下管线普查向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等非公共空间延伸。除去拆迁、待建、在建等项目地块,主城四区非公共空间地下管线普查覆盖率达90%,另外10%为拒测区或禁测区。对主城四区非公共空间的普查,获得8大类16种、总长约1.7万公里的地下管线信息。

南京市城市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中心主任严建国介绍,该中心将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继续协调,努力减少拒测区数量。根据计划,南京将在2019年底完成全市非公共空间的管线普查。

  

此外,该中心还负责动态维护管线信息,确保及时更新。根据2018年7月施行的《南京市管线管理条例》,新建、改建、扩建、抢修以及废弃管线的,建设、产权、管理单位应及时向该中心报送管线信息,并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管线数据如何充分使用?严建国告诉记者,主城四区公共空间地下管线普查成果,自2016年1月起向社会免费提供,并简化办理流程。在非公共空间管线普查过程中,该中心已为住宅小区及各类权属地块内的工程建设、项目研究等,免费提供约1.6万公里管线数据,避免财政重复投入,节省大量建设资金。今后,非公共空间管线信息也有望免费提供给所需单位,并可对外提供免费查询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