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因管道破裂漏水路面结冰

到了冬天,驾驶员们最怕路面积水结冰,车辆打滑而发生意外。然而因管道跑水或下水井堵塞、市政施工等原因造成路面结冰,有关产权单位或责任单位维护、清理不及时已影响到交通安全。记者近日从城关区环卫局了解到,最近已出现多起路面结冰事件,不是找不到施工单位,就是主管部门难管理,为确保行人车辆出行安全,该局及时组织人力清积冰。今冬以来,该区已发生56起结冰事件,结冰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

    

施工管道破裂结冰环卫工进行除冰

12月23日,定西路东口一工地因管道破裂漏水,导致现场出现大面积的结冰和淤泥。负责该路段保洁作业的保洁员王小勤告诉记者,截至24日下午她和同事们已连续冲洗路面4次。她说:“我们此前找过这里的负责人,反映管道漏水结冰的情况,但是对方却不管。每次漏水我们都要冲洗好几遍。”

    

城关区环卫局执法中队二分队队长崔鹏告诉记者,12月23日,该分队执法人员巡查至定西路东口时发现该路段路面结冰严重,并有大量泥浆污染路面,执法人员现场拍照取证。“我们查看后猜测这里是施工时导致管道破裂,施工方搭建了一个排水设施。但是连续两天,施工现场都没有相关负责人,我们也无法确认。为避免再次漏水结冰,我们只好先将排水设施拆除。随后再派执法人员现场继续跟进,等联系到施工人员后,会要求他们来执法中队接受处理。”通过工地围挡向内看去,里面堆满了水泥和砂石,遇到积水,水泥和砂石变得泥泞。

    

现场可以看到,施工方搭建的排水管道从施工地一直向空中延伸至行道树上,最后延伸至机动车道。由于施工导致由东向西的机动车道只剩下两米宽的距离,因为要拆除管道,车辆全都从非机动车道向西行驶。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管道终于被拆除,车辆也得以通行。

    

三个排水井吐脏水满街都是冰碴子

12月24日下午,在民主西路金郡大自然烤肉店门前的人行道还湿漉漉的,行道树坑内还有不少冰碴子。原来在一天前,这里因人行道上的3个排水井堵塞,污水外溢至路面,导致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形成大范围积水和结冰,面积达百余平方米。

    

排水井堵塞,疏通是关键。经过城关区环卫局执法中队、五泉街道以及相关物业单位的协调,最终由物业出面清掏排水井。城关区环卫局保洁员联系铲冰、保洁、冲洗路面两天,终于将路面清洗干净。清洗过后的路面干净整洁,不仅方便市民的通行,也不再影响周边餐馆的正常营业。

    

市民陈先生就住在附近,他告诉记者,最近气温大多在零度以下,因为路面结冰给大家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今天这条路终于清理干净了,非常感谢维修方和环卫工人,不然满地冰碴子,出行很不安全。”

    

已发生结冰事件56起面积8000余平方米

据了解,今冬以来,该区已发生56起结冰事件,面积约8000余平方米,涉及109国道城建学校、兰铁林场小巷、黄河印刷厂小巷、五里铺、中临北路轨道交通工地、新武都路交警大厦等56条道路。仅12月22日至24日,针对漏水结冰的情况,该局出动环卫工人500余人次、应急车辆30台次,积极开展除冰工作。12月23日,金轮宾馆后门,因为洗衣房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流至马路,造成路面结冰。12月24日,酒泉路中国铁建工地,进出工地车轮带泥污染路面后,对方进行冲洗路面导致结冰。

   

 “由于污水外溢或自来水外溢、市政施工等原因造成路面积冰现象,恳请各产权单位、责任单位及时维修维护,并负责清理现场。环卫局也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辅助性清理,保障路面整洁和行人车辆畅行。”环卫执法中队分队长崔鹏介绍到。

    

其实,很多路面结冰并非环卫工作。城关区环卫局质量监督所副所长赵梓善说:“如果是下雨下雪等自然现象造成的路面积冰,环卫局将按照《冬季道路清雪除冰工作应急预案》,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及时清理。”但是,有很多结冰事件是存在相应的责任方的。然而为了确保道路畅通,如果路面因污水外溢等原因造成积冰,而一时又找不到责任单位,环卫局也会进行清冰作业,最短时间内恢复道路通行。


【文章来源:兰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