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AR技术加卫星定位 管线迁改用上“透视眼”

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施工稍有不慎就可能挖断,导致城市民生设施出现状况。记者近日从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现场了解到,为解决这个问题,施工单位研制了一套新软件,利用AR与GPS,实现对地下管线的三维呈现。只需一部手机,就如同装了透视眼,地下管线一目了然。

  

红山路封闭围挡内目前正在对地面进行破除,迁改一些管线。这些埋在混凝土下的管线很多,也很复杂,有些甚至距离地面只有几厘米,破路很容易就被挖到。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项目经理刘统一告诉记者,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线迁改超过2万米。在围挡范围内,存在着自来水、强电、弱电、天然气等管线,线路交错异常复杂,最深处距地面有七八米。为减轻施工影响,他们一直在进行技术攻关,终于研发出一种基于AR技术的地下管线检测APP,近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认证。

  

在红山路围挡施工段,只见技术人员打开手机摄像头,对准路面,手机画面中立刻呈现出地下管线的虚拟影像,包括几根线、如何交错、长度多少、距地面多高。总工刘文胜介绍,他们通过图纸及现场摸排,将管线或建筑构件通过1:1进行建模,并给予定位。在施工前导入相关数据信息,制作手机端AR软件,利用手机摄像头代替人为视角,通过三维展示,更加方便展示管线位置。该技术应用以来,红山路项目已经迁改管线755米,没有发生一起错挖事故。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