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深圳创新燃气供电管线互保新模式

12月25日,深圳市燃气集团与深圳供电局在深燃大厦签订燃气、电力管线互保合作协议。此次互保模式的建立,是保障“城市公共安全”的成功探索,为全市各类地下管线保护工作提供了样板和标杆。双方将在现有合作机制上,进一步加强管线互保工作,提升城市气电生命管线安全运维水平,共同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


建立管线互保模式,是保护城市安全的客观需要。近年来,随着全市各项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在城市发展和品质改善的同时,客观上加大了各类地下管线的受损风险,对城市生产生活用气、用电及公共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截至12月21日,深圳市燃气集团2018年累计跟进地下管线安全保护和控制范围内工地数历史性突破10000个,达10358个,同比2017年增长20%。深圳供电局2018年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工地数为2153处,同比增长22%。


一直以来,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地下燃气、电力管线的保护工作,制定了深圳市燃气管道、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办法,不断加强对损坏燃气、电力等管线行为的惩治力度。同时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管线权属单位提出了全面落实管线保护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管线深挖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加强管线保护宣传培训力度、加强科技强安、落实深圳市住建局“6个100%”和市安监局强调的“五个不”等要求。燃气管道与电力管线交叉点多面广,深圳市燃气集团和深圳供电局不断加强精益化管理和观念转变,将自身角色逐步由“管制者”向“服务者”进行转变,按照“5+2”“白加黑”的模式,随时随地为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管线保护“一对一”技术服务。2018年,深圳市燃气集团共完成对893个供电工地的安全监督,深圳供电局配合燃气管线施工完成34处地网迁改,对523个燃气工地进行安全监督,实现了燃气、电力管线年度相互“零”破坏。


据悉,深圳市燃气集团与深圳供电局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4年建立了工作联络及管线信息共享机制,2017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能源利用、能源综合服务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同时,双方一直秉承“气电共同体”的合作理念,建立了良好的长效沟通机制。为深化合作,保障燃气、电力管线安全,今年6月4日,在深圳市住建局与深圳供电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燃气集团与电力施工单位逐一签署了燃气管道保护协议,就全市10个区供电工程建立联络机制,加强联动管理。


本次燃气、电力管线互保协议的签约,是对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一方面将促进双方在施工过程中相互落实管线保护责任;另一方面完善了管线保护联动机制,在日常巡查及工地协调中相互配合,防范其它施工破坏事故。


深圳市住建局、经信委、深圳燃气集团、深圳供电局共20余人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