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探秘济南CBD“地下城” 两公里环路串起近万停车位

地下环路是济南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CBD的地下环路,穿起了几个大型项目的地下停车场,是济南最长的地下环路。这条道路建成什么样了?它与周边停车场,几个出入口如何连接?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入已经主体施工完毕的地下环路进行了探访。

  

车辆“温和”汇入环路 出入口也很平缓

24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位于CBD片区规划二号路上的地下环线东南出入口进入地下环路。像这样的出入口,一共有五个,目前均已完成主体施工。

  

“地下环路目前绝大多数的道路及结构已经完成,准备进入装饰阶段”。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出入口长长的通道,让深入地下的路程显得十分平缓。这一段通道为双向两车道,进入环路之后,道路成为三车道,车辆要在上面沿逆时针顺序单向行驶。出入口汇入环路处,是一个三通路口,通过短短一段路程的引流,让从出入口进入环路的车流,可以一直顺着右侧很自然地拐进环路,不会遇到很大的弯,而环路驶出的车辆,也被以这样的方式引导出车道。

  

CBD地下环路主线长度2125米,里面一共设置了27处通往五大塔楼等地下车库的出入口,服务于9800多个车位。“目前,这些出入口都已经留好。”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地下环路建成后可连接化纤厂路、华阳路、新泺大街、奥体西路等,帮助分担地面交通流量。通过地下环路,到CBD这几大地下停车场的车辆,可以就近选择入口进入,通过环路进入停车场,缓解地面的交通压力,也有助于车位的共享。


地下环路的东南出入口已经施工完成,绿色扶手与未来街区风格统一


墙面用多孔吸声铝板,不仅漂亮还少噪音

地下环路内已经铺设了沥青,骑车一点颠簸感都没有,车辆经过也没有很大的噪音。“现在沥青还差最后一层,等正式投入使用之前,会铺设最后一层沥青,届时道路更加平整。”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地下环路内就要进入装饰阶段了。“目前初步计划两侧的墙面采用多孔吸声铝板,不仅美观还能减少噪音。”施工方负责人表示,在安装的时候,这些多孔吸声铝板距墙体会有一定的距离,在墙体和板材中间将会加上灯,灯光透过板材的孔透出来,效果很好。头顶的位置目前确定的是刷黑色的防火涂料,这样不仅能够美观,还有助于减轻驾驶人的视觉疲劳。

  

由于环路全部位于地下,通风问题也十分关键。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后,专业的通风设施也将派上用场。据了解,环路的上方专门设有风道,每隔三十米左右有一个风口和风机,帮助内部空气实现循环。

  

据了解,环路的东南入口目前已完成了装修,上下方采用红锈石花岗岩,中间采用打磨成锯齿面的鲁灰花岗岩,在两种石材的连接处,将会布置灯带。

  

在东南出口看到,这里的扶手颜色为绿色,十分鲜艳。“这个颜色,是和周围的街区相统一的。”上述负责人表示,除了用绿色外,还有的出口用的是红色、粉色,“用颜色的变化,让这些出入口跟周围更加协调。”

  

综合管廊主体结构完成,七种管线将“共处”

“目前综合管廊主体结构和热力管线已完成,正在进行中水管线和电力支架的安装。”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CBD综合管廊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多处创新。

  

“比如综合管廊变形缝处设置了可更换止水带,在工人结构浇筑前需预埋螺栓,传统做法易在振捣时导致螺栓变形,从而导致止水带安装时偏位,日后产生漏水。”上述负责人强调,为了防止这种漏水,他们将预埋螺栓套丝延长后,在螺栓内部多安装一个螺帽。

  

据了解,为了集约利用地下空间资源,避免敷设和维修地下管线频繁挖掘道路而对交通造成影响,CBD规划了“三横两纵”长约4.5公里的综合管廊网络,是济南最大的地下综合管廊。管廊内部设置二至四个仓室,进入管廊的有高压电力、中压电力、弱电、自来水、直饮水、再生水、高温热水等七种管线。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