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机器人“贴膜”修复地下管网

工作人员将探测机器人放入管道内探查并实时接收传回的图像

探测机器人配探照灯和摄像头

修复机器人进洞后伸开“长臂”,在管道内“贴膜”

工作人员准备将修复机器人撑开放进管道

2700多公里管网 分五片区修复福州市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年底前,城区107条内河将整治完毕,沿河截污管网将布设到位,实现污水不入河。其实,沿河截污管只是城区排水系统的第二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则是雨污管网。福州城区地下雨污管网总长2700多公里,相当于三环路长度的50多倍。根据福州市要求,明年底,这些管网要完成全面排查、修复、改造。因在地下,该工程又被称为“看不见的民生工程”。工程目前进展如何?福州市是如何破解地下施工难题的?昨日,海都记者探访了福州市城区雨污管网改扩建工程浮村片区。


根据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今年底完成城区107条内河整治,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明年底,完成2700多公里雨污管网全面排查、修复、改造;2020年底,全面补齐涉水设施短板,城市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作为排水系统的第一道防线,雨污管网因在地下,施工难度大。为此,福州市根据四城区已有祥坂、洋里、浮村、金山、连坂5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将城区雨污管网改扩建工程也划分为5个片区。


工程的内容是,对雨污水源头进行纳污排查、改造;市政排水管网的修复、改造;对排水户进行调查、建档等。


浮村片区要“治”260公里管道

浮村片区主要为三环路以北区域,面积26平方公里,污水量为5万吨。昨日,福州市城乡建总王智彬介绍,目前排水户排查建档工作、源头纳污改造、管道修复均按序时进度完成,目前已经完成3.8万吨污水的全收集。


源头纳污改造方面,目前已完成浮村片区所涉及的37条道路雨污混接排查工作,累计发现226处雨污混接;本月进行南平西路、桂山路、西园路的源头纳污改造施工,累计完成源头纳污652米。


管道修复方面,总计要完成260公里,今年计划完成118公里,现在已完成89.3公里,本月主要进行福飞北路、西庄路、南平东路、秀峰路的雨、污水管道排查检测及修复施工。


王智彬介绍,他们还将新建两条内径1米的污水管道,总长3.9公里,位于三环路辅道和西庄路,收集来自洋下河、赤星溪等流域的污水,这些区域的污水经由污水支管汇入这两条干管,再进入污水厂。


机器人入管“问诊”员工路面操纵

地下管网深处地下,若开挖,工程量大,耗时、耗力,并且对交通影响大。王智彬介绍,在管网修复中,他们采用非开挖修复技术。但因这些管网口径小,工人无法进入,为此,他们引入了机器人,协助工作。


昨日,在秀山路管网修复现场,记者看到,机器人有两种,一种是探测机器人,一种是修复机器人,其中探测机器人类似于购物小拖车,带有一个可折叠手柄,下方的机身有四个大轮子,前方顶着一个大探头,探头上方带有两个灯泡。机器人背后连着一根线缆,和后台的监控设备相连。


现场人员介绍,今年初,福州市水务集团对四城区地下管网进行过一次普查,形成了一份报告,注明了管网病害点和病害类型,他们根据这份报告对管网进行针对性修复。他们以两个窨井之间为一个工作区间,先进行两端截水、管内杂质冲洗、抽排水,然后放下探测机器人,对管道病害进行核实。


记者看到,工人将机器人从窨井口放下,然后通过类似于游戏手柄的设备操作机器人。随着机器人慢慢前行,管内情况清晰地显示在后台的屏幕上。很快,几十米的管道就检查完毕。


“蜈蚣”管内行走伸出长臂“贴膜”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确定管道病害后,他们将采用紫外光固化修复,就是在管道内壁贴一层膜。


记者看到,几名工人将一根长条状的树脂材料,缓缓沉下窨井,放入管道中,然后通过充气管对材料进行充气,使其膨胀。紧接着,修复机器人出马——一根类似于蜈蚣的紫外光照射器。


照射器有三个方向、带滚轮的“脚”,两截中间挂着灯泡,还有摄像设备。从后台设备可以看到,照射器的三个“脚”,进入材料中后,照射灯亮起,对材料进行360度照射。


现场人员介绍,这些材料主要成分是树脂,密度很高,30米就将近1吨左右,在紫外光的催化下,树脂材料发生化学反应,最终形成3毫米厚的高强度管道内膜。


经过持续数小时的作业,修复结束。最后,探测机器人再次进管,对管壁进行复查、录像存底。现场人员介绍,这样一套设备,一天下来能修复两三百米管道。


年底完成1000公里管网修复改造

根据计划,年底前福州将累计完成1000公里排水管网的修复、改造。五大片区中,洋里片区是最大的,因为洋里污水厂是全省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担负着76平方公里、150万人口的污水处理任务。目前,洋里片区已完成162条道路319公里排水管网的修复、改造,完成年度计划的83.9%。在排水户的排查建档上,已完成第一批712家月用水量大于3000吨的重点排水户的排查工作,涉及的322条道路中,已完成254条道路10492户排水户的排查建档工作。


【文章来源:光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