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城市底下的秘密—名城下水道









当洪峰到达江西省第二大城市赣州时,遭遇的是这样一幕情景:儿童在城门口水滩里嬉戏钓鱼,买卖人在滔滔洪水边安然地做着生意。看起来,他们丝毫没有把“洪涝”当做“灾害”。6月21日,赣州市部分地区降水近百毫米,市区却没有出现明显内涝,甚至“没有一辆汽车泡水”。此时,离赣州不远的广州、南宁、南昌等诸多城市却惨遭水浸,有的还被市民冠上“东方威尼斯”的绰号。一时间,效率低下、吞吐不灵的城市排水系统成了众矢之的。



900年前的城市排水系统:江西赣州福寿沟

900年前的城市排水系统:江西赣州福寿沟

今年5月12日,赣州同样发生特大暴雨,24小时内降水量100mm以上,但未给赣州市造成洪水灾难。赣州城有一套修建于900多年前北宋年间的城市排水系统。这个排水系统现在还在为40多万赣州人服务。作为古代赣州的城市排水系统,它是宋代水利专家刘彝主持修建的。整个系统分为福沟和寿沟两大部分,福沟排城东南之水,寿沟排城西北之水。福寿沟根据赣州城的 地势,采用明沟和暗渠相结合,并与城区的池塘相串通的方式。这样既可避免沟水外溢,又可利用废水养鱼和种植水生植物。福、寿两沟均通过城墙下面的水窗,将废水分别排入章江和贡江。整个福寿沟排水系统,是古代城市建设中富有创造性的综合工程。福寿沟在清朝初年曾进行过大规模的维修,使暗渠“广二三尺,深五六 尺”,人可以在沟中自由行走。在总长12.6公里的福寿沟中,寿沟约一公里,福沟11.6公里,共有6个出水口,3个排入章江,3个排入贡江。
      

在宋朝之前,赣州城也常年饱受水患。直到900多年前北宋熙宁年间一个名叫刘彝的官员在此任知州时,根据街道布局和地形特点,采取分区排水的原则,建成了两个排水干道系统。因两条沟的走向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故名福寿沟。福寿沟利用城市地形的高差,采用自然流向的办法,使城市的雨水、污水自然排入江中。不过,每逢雨季,江水上涨超过出水口,也会出现江水倒灌入城的情况。于 是,刘彝又根据水力学原理,在出水口处,“造水窗十二,视水消长而后闭之,水患顿息”。每当江水水位低于水窗时,即借下水道水力将水窗冲开排水;反之,当 江水水位高于水窗时,则借江水力将水窗自外紧闭,以防倒灌。即便到现在,旧城区的排水流量再增加三四倍都可以应付。正因如此,当后建的赣州新城屡受内涝之灾的时候,赣州“宋城”区域却在暴雨面前岿然不动。
      

万幼楠说,把下水道和池塘连通,这也是前辈、“水利专家”刘彝的高明之处。“原理其实很简单,刘彝把老赣州城内的近百口水塘与地下的福寿沟串联 起来。一旦雨量大增,福寿沟里的水暴涨,沟里的水就会流入水塘进行调节。就像长江流域有鄱阳湖、太湖、巢湖这些湖在长江涨水时起到调蓄的作用一样。一般情况,在赣州这地方,洪水持续时间一般就是两三天,能持续四五天是非常罕见的。赣州城的水塘增加了城市暴雨时的雨水调节容量,以此减少街道淹没的面积和时间。”


百年前德国修建的下水管网令青岛受益至今

“中国最不怕淹的城市”青岛下水道探秘

从最初为解决公共卫生问题而筹建下水道,直至有意识地规划雨污分流,德国人将这项工程进行了七八年之久。后来这套排水系统一直未经过大的改造。目前这套系统所占全市管道长度的比例不足三十分之一,但据估计,至今老城区内仍有几十万人受益于这套系统,直至今日,雨后老城区的街道仍然十分干净,甚少积水。
      

1905年青岛最早实现雨污分流 青岛是全国最早实现雨污分流的城市。在德国租借青岛时期,按照最初的规划,设为欧人区和华人区,老城区一段是德占时期德人划定的“欧人区”。欧人区的排水 采用先进的雨污分流方式。1905年,德国人在前海一线将地下排水管道铺设完毕,奠定了青岛的地下排水系统。
      

上世纪30年代,当时的政府在此基础上进行建设,青岛的地下排水管道网络形成。老城区暗渠总长度5464米,至今沿用青岛的地下排水设施有好几种形式,地下是管道和暗渠,地上有明渠。龙口路、江苏路、安徽路、中山路,都有暗渠。西部老城区,100多年前修建的暗渠至今还管用,老城区12条道路下的暗渠总长度为5464米。 排水管道上宽下窄,淤泥不易沉积 ,德式排污管道设计巧妙,管道为倒置的鸭蛋型,上大下小,下半部分呈“V”型的部分,确保了在污水流量比较小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比较高的流速,使污水中所 夹杂的泥沙污物被冲击得没有沉淀的机会,减少了日后的养护。而管道的上半部分是水泥,下半部分则在水泥上贴了层瓷砖用来防腐蚀。 管道带有雨水斗及反水闸,极少堵塞 青岛的民间流传着一个说法,栈桥两侧的排雨口非常大,管道内可以开进一辆小汽车。
      

据报道,德式排水管道中的雨水斗竟带有反水阀(类似家里卫生间里下水管的 反水阀),这样一来雨水冲刷的脏物只能进入雨水斗,而不会进入管道,因此也不会造成管道堵塞,脏物也便于清理。管道堵塞越少,排水井冒溢越少,反水阀还能 避免管道里的臭气散发到空中。 德式下水管道井盖百年后沿用至今 德人的细致还体现在雨、污水井盖上,德式的雨、污水井盖不仅有符号标明,还有大小之分。雨水井盖大,污水井盖小。德式管网不仅设计细致,管材质量也特别 好。井盖上面印有符号K,青岛人称之为“古力”。经过百年的侵蚀,黑色的井盖依然铮亮铮亮的,没一点锈迹,来来往往的车辆从上面驶过,不曾把它压裂。


北京的排水现状

回顾人类下水道系统建设的历史

      据我国城市排水系统排涝能力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城市排水管渠设计重现期为0.33到5年。具体到北京,城区管网现状排水标准一般为:排水干线1年一遇左右(36mm/h);支户线仅(0.33~0.5)年一遇(10~15mm/h);城市环路(1~2)年一遇(36mm/h);88座雨水泵站重现期小于 2年(含2年)的有65座,占73.8%。这一现状难以应对近年频繁造访京城的暴雨标准(70mm/h),而且单就1~2年的重现期来说,就意味着:大部分北京人1到2年内就会遇到一次降雨积水。


【文章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