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涵洞上方路面突然坍塌 路面混凝土竟无钢筋(图)

涵洞的路面坍塌

  本报讯 “这座涵洞不知什么时候才能修复?这是我们村民从事生产的必经之路,拖拉机不能过去拉东西,太麻烦了。”昨日上午,定安县富文镇田头村委会村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村里一座涵洞的路面近日突然坍塌,一辆运载小型挖机的拖拉机掉进大坑里,这座涵洞是当地村民们到地里干活的必经之路。

  A 涵洞突然坍塌,拖拉机掉进坑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这座涵洞长约10米、宽五六米,坍塌的路面宽度约一半,面积10多平方米,周围已拉起了警戒线。混凝土路面的厚度从几厘米至10余厘米不等,涵洞余下尚未坍塌的路面底下,沙土流失严重,大部分已被掏空,仅剩下一层水泥路面,变为空层。涵洞路面的混凝土里并没有钢筋。除了塌陷部位外,路面上其他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蛇形裂纹。

  记者在报料人王先生提供的一段视频中看到,一辆载着小型挖掘机的农用拖拉机,除了车头,后面部分全掉进塌陷的深坑中。据介绍,11月23日上午,当地村民符先生开着拖拉机,准备拉挖掘机到对面给槟榔挖土施肥,没想到经过涵洞时,路面突然坍塌,拖拉机掉下去后无法动弹。司机连人带车陷下去,在村民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脱险。

  B 涵洞路面竟然没有一根钢筋

  这座涵洞怎么会塌了呢?王先生告诉记者,从村里出来途经这座涵洞到对岸,是田头村委会东酒坡村、王介村、王介仔村、新安村、木头村等5个村小组的村民集中从事生产的种植地,平时大家到槟榔地、胡椒园、橡胶园、甘蔗地及水田劳作,都必须从这座涵洞经过。原先这里是没有涵洞的,只有一条土路,由于这里有一条天然水渠,所以这段路逢雨必淹。4年前,村委会出资给村民修建了这座涵洞,底下埋了2条直径五六十厘米排水管以便排水,没想到整个涵洞的路面竟然没有一根钢筋,加上涵洞路面的水泥厚度较薄、排水管过小,涵洞里的泥土被水流冲走后变成“空心”,所以就坍塌了。

  田头村委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以前事发路段经常出现水漫路面的现象,造成村民们出行、从事生产非常不便。2014年,为了方便群众从事生产,村委会专门出资几万元请当地建筑队修建,而建筑队没有修过涵洞,没有经验,无按照建设规范和标准去修建涵洞的意识。因此在涵洞修建时,只砌了挡墙和地基,中间填上泥土,再铺上混凝土,没有放钢筋,没有考虑相关技术要求。经过一段时间流水冲刷后,路基被掏空,承受能力降低,再加上车辆负载较重,所以涵洞路面发生坍塌。

  C 富文镇政府:争取尽快重建

  “涵洞坍塌后,农用车辆不能开过去,给村民们的生产带来了很大不便。”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涵洞的对面有几千亩农用地,几个村小组的200多户村民都要从这里经过从事生产,现在涵洞的路面发生坍塌,运肥料、槟榔等都只能用摩托车慢慢拉,要开农用车只能从别处绕道近10公里。“太不方便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早日帮我们将涵洞的路面修复。”该村民说。

  昨日,记者从定安县交通局了解到,该局工作人员经过现场调查发现,涵洞坍塌除了客观上水流掏空沙土外,主要还是涵洞本身设计规范不合格导致。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涵洞的修建根据道路级别的不同,会有不同的设计规范,但最低一级的道路标准中,必须要有钢筋,最低的水泥厚度不少于15厘米,而这个涵洞的水泥厚度低于最低标准,涵洞路面也没有安放钢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富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们已经将道路封锁,禁止行人和车辆经过,并将情况上报定安县交通局,交通局计划向省交通厅打报告,争取列入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库。该负责人介绍,上个星期,镇政府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查,目前正在做重建设计方案,由于在设计后还要经过做预算、招投标等程序,所以最快也需要两个月后才能动工重建。“我们将争取尽快开工,按有关标准重建,以方便村民们出行和从事生产。”该负责人说。(记者 钟起的/文 李志良/图)

【文章来源:海南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