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中心城区污水管道修复工程全面完工

12月4日上午,博爱六路的辅道上,车辆陆续驶过一段新铺设的沥青路。这段“黑”“灰”相间的路面,此前为我市中心城区原有污水管道修复工程中编号为14单元的工程路段,于今年国庆前完工。记者了解到,我市住建部门积极落实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中心城区污水管网修复工程已于11月全部完工。

记者在博爱六路辅道上看到,该路段的污水管道修复工程竣工后,路面使用了沥青重新铺盖。市政维护管理处工程师李儒告诉记者,现场看到铺满沥青的路段,长46米,是中心城区原有污水管道修复工程中编号为14单元的工程路段。该段污水管网,是中心城区污水管网的“大动脉”之一,与另外几条“大动脉”将城区生活污水送往污水处理厂。“14单元的管道存在管下沉、错节等问题,这些问题会导致污水排通不畅,久而久之还会污染到地表水,影响水质。同时地表水也会渗入管网,造成污水浓度不够。”李儒介绍说。

2017年4月,广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通知,附件中提出“中山市对城市污水管网重建轻管,且建设中缺乏系统性、科学性”的问题。为落实整改要求,市住建局制定了对中心城区既有污水管道开展检测、修复工作。经过全面梳理,明确251个单元的污水管需要修复,位于博爱六路辅道上的14单元就在其中。

“由于该段污水管已使用多年,变形、错节严重,为此施工方采取开挖方式,将地底下的旧管道取出,更换新的管道,解决原有问题。”施工方负责人何先生表示,污水管道修复工程施工方式主要有开挖式和非开挖式两种,博爱六路6个施工单元共200多米的管道,都采取了开挖置换的方式进行修复。

记者了解到,中心城区原有污水管道修复工程于2017年陆续动工。“今年11月完成了所有修复工作,下一阶段工作重心将转向管道维护和保养工作。”李儒介绍说,届时将定期进行检测,定期清淤,确保污水管道顺畅运行。

【文章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