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连续多起燃气管线被挖断事故!管线附近施工的技术重点一定要牢记!

随着社会经济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很多的燃气管线开始在城市内广泛铺设。城市土地资源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下,错综交错的地下管线数量越来越多。这就意味着在进行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埋藏于地下的燃气管线需要考虑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为保护地下管线在施工中的安全,避免被破坏,应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在燃气管道附近施工注意事项

1、在小区内或者市政道路天然气管线周边施工时,及时联系燃气公司辖区管线管理员,在管理人员未到达现场前,勿盲目施工。

2、在不明确天然气管线位置或在燃气安全管理范围内严禁使用大型机械开挖施工。

3、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燃气管线外露时,及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4、如不慎出现燃气管线损毁情况,远离现场及时拨打电话报警并疏散周边人群。

5、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⑴ 在燃气管道设施的安全保护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

 ① 建造建筑物或者构造物;

 ② 堆放物品或者排放腐蚀性液体、气体、易燃易爆物品。

 ③ 进行机械开挖、爆破、起重吊装、打桩、顶进等作业。

⑵ 不得擅自移动、覆盖、涂改、拆除、破坏燃气设施及安全警示标志;道路施工完成时必须埋设相应的标志桩;

⑶ 在没有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前,不得在燃气管道及设施上方开设临时道路,不得在燃气管道及设施上方停留、行走载重车辆、推土机等重型车辆;

⑷ 禁止其它严重危害燃气管网安全运行的行为。

施工过程中采取的措施

1、必须严格执行《动土令》。

2、机械开挖沟槽、路槽作业时,应有专人指挥,在地下管线位置安全距离外洒白色石灰线,线内禁止机械作业,避免因管道两侧土体受到挤压而损坏管道。管道位置采用人工薄层轻挖,管道暴露后应采取临时保护和加固措施,随时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3、对开槽中发现的没有标明的地下管线,或虽有竣工资料,但管线的位置、走向与实际不符合时,要及时会同有关单位召开专门的会议,制定专门的保护方案。

4、机械操作人员必须服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小心操作,挖掘动作不宜太大,防止盲目施工,施工机械行进路线应避开已标明的地下管道位置。

5、常见的供水、电缆、燃气管道等遇到障碍物时,为了避让障碍会突然抬高,或者走向忽左忽右、很不规则的现象。因此施工人员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依据某探坑处发现的管线位置、高程而想当然地认为全线如此。

6、开挖作业时根据土层的变化和土壤含水量的变化来推测管线位置,根据经验:土壤突然变湿或局部翻浆应考虑可能因附近供水管道渗漏引起的;土壤突然变干应考虑附近可能有供暖管道;土层显示为原状土则比较安全,若显示为回填土或采用其它材料回填而成则应小心地下管线。

7、根据专业管线的常用包管材料来判断管道位置和种类。供热管道常用黄砂包管;燃气管道常用石粉包管,并在管顶30cm处设置警示带;供水管道常用水泥石屑包管;电力直埋管常用混凝土包管。所以路槽开挖时,当突然挖出以上材料时应小心地下管道。

发生地下管线安全事故应采取的措施

1、施工方应设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处理施工过程可能造成的事故。应有应急预案。

2、当发生挖断电力、通信光缆、燃气、石油管线事故时,现场人员应立即对现场周边进行烟火控制,封闭现场,疏散人员并立即通过电话通知相关管理部门,情况紧急时还应立即通过火警“119”、公安指挥中心“110”请求支援;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3、对已着火的煤气管道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消防措施,用黄泥、湿草袋及相应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并对现场隔离警戒。

4、切断火势威胁的电源。

5、夜间施工不能使用高温灯(如碘钨灯)。

6、可能对区域内外人群安全构成威胁时,必须对与事故救援无关的人员进行疏散。

7、事故发生后,应立即上报应急指挥部。事故报告内容应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单位)、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和以采取的应急措施等。

8、应急信息的对外传递按照规定的“上报程序”执行。

城镇管道

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要点

城镇燃气管道的施工设计:

在进行城镇燃气管道时,要对燃气管道的阻力进行计算,按照合理的管道铺设方式适应燃气管道阻力的需求。燃气管道阻力的计算公式为:

9.8×(ρk-ρm)×h=△H. (1)

式(1)中:△H 为燃气的附加压力;ρk 和ρm 分别为燃气的密度和空气的密度;h 代表燃气管道从起点到终点的高程差。我国规定城镇民用燃气灶的额定压力值要达到 2 000 Pa,但可以在 1500~3000 Pa 波动,我国大部分的民用燃气灶也 是根据这个压力设计的。所以,在进行城镇燃气管道建设时,一定要根据上述公式对管道的压力值进行精确计算,为燃气管道的施工建设提供必要的参考,保证燃气管道建设的顺利进行和正常使用。

燃气管道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在进行城镇燃气管道施工建设之前,要对管道的型号、施工材料以及施工工具等进行仔细检查,保证各种施工材料与设计标准的统一性,然后按照施工要求,结合当地的燃气使用量和城镇的环境特征,把施工流程和施工注意事项详细制定出来,确保燃气管道建设的安全性与合理性。

合理安排燃气入户引入管:

燃气管道建设完成后,要与燃气入户引入管相连接才能够让居民正常使用燃气,燃气入户引入管的施工方式主要有 2 种,即地下引入法和地上引入法。地下引入法指的是室外的燃气管道从建筑物下面向上穿过首层厨房和房屋基础引 入室内的方法,引入管与地面保持 0.5 m 的高度,在引入管上加设套管,把引入管接入室内。在使用地下引入法引入燃气管道时,地下管道最好使用无缝钢管,地上管道最好使用镀锌钢管,并使用普通钢管作为套管,使用这种方式进行燃气管道引入的方法比较隐蔽、美观,不会对建筑的整体效果产生较大影响。地上引入法指的是在建筑施工完成之后,在无法从地下引入的情况下从建筑物外墙穿入室内的施工方法。地上引入法可以采取的施工技术包括高立管引入和低立管引入两种,高立管引入指的是在建筑物外墙上完全敷设立管,并使用分支管道分别接入用户家中。低立管引入法指的是在与地面距离 0.5~0.8 m 的区域把燃气管道引入室内。

需要注意的问题

管道施工过程中较为常见的问题:

很多城镇燃气管道在建设过程中都是使用钢材质的管道,在燃气管道建设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一些施工单位在 进行燃气管道铺设时没有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施工,施工质量也达不到国家相关要求,为燃气管道的安全使用埋下了很大的隐患。在使用管道、焊接材料或者防腐材料时,没有提前对阀门试压,有些经过阀门试压后没有贴上合格标志,导致施工人员不能够明确阀门是否符合施工要求。很多管道在进 行装卸时直接吊装管道的管口,很容易造成管道管口变形,影响管道的正常使用。管道施工时没有对管道中的异物进行清除,焊口边缘的铁锈没有清除干净,焊口周围的飞溅物或熔渣没有清理干净,对管道的正常使用都会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有些施工单位在进行燃气管道建设时没有注意保护管 道的防腐层,在施工过程中对管道的暴力施工也会造成防腐层的破坏,对管道的正常使用和寿命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在开挖燃气管道沟槽时,很多工程的坡度都满足不了施工要求,很容易造成施工地段土质疏松,导致塌方,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

加强施工质量管理:

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对施工质量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施工单位在进行燃气管道建设时,一定要根据国家相关的要求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要实行施工质量和安全的一票否决制。燃气管道工程建设的业主也要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监督,不能只依靠监理单位的监理,在燃气管道开始施工时,就要成立项目部,安排专门的人员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配合监理单位做好燃气管道施工质量的监督,防止施工单位在进行燃气管道施工时出现暴力施工或偷工减料等。在施工过程中还要做好管道、管件、土方量和穿越长度的记录,保证在工程结算时能够按照实际的工程量结算,防止施工单位多报或误报工程量。

加强工程安全管理:

在进行城镇燃气管道建设时,燃气管道的安全与质量是 紧密联系的,加强对城镇燃气管道的安全施工管理对于保障燃气管道的施工质量意义重大,对于燃气管道的顺利建设也 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燃气管道施工时的安全管理包括很多方面,比如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施工设备器材的安全以及沿途非施工人员的安全等都属于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的范畴。施工单位要想加强安全施工管理,就要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 专业的安全培训,要求施工人员经过安全培训并且考核通过 之后才能够上岗。施工单位还要建立一个专门的负责施工安全的部门,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进行查找和解决。在进行燃气管道施工之前要根据施工现场及周边的情况合理制订施工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安全措施,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确保燃气管道施工建设的正常进行。

今日分享

地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