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迁完一万多米的管线 艮山东路地下综合管廊主体开工

2016年12月,艮山东路率先开启一场“地下革命”,艮山东路地下管廊正式动工。未来,这条马路底下原本散乱分布在各处的电力、通讯、燃气、供水等多种管线,将住进一个统一的新家——地下综合管廊。

半年过去,艮山东路综合管廊传来好消息,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管线迁改,近日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到今年年底,基本完成主体结构,明年管线可以陆续入廊。同时,艮山快速路也即将开始建设。

攻克最大难点 迁改地下管线的“城中村”

对于艮山东路,大家最深的印象,就是“破”。的确,这条曾经担负着下沙、乔司等地来往市中心出行重任的道路,由于建造年代久远,路面坑洼不堪。

艮山东路的繁忙,远不止地面庞大的车流、人流,还有大量的管线也从这条路走。地下管线到底有多少呢?杭州市城投集团出示了一张线路分布图,以杭海路以西的艮山路为例,由北到南,北侧人行道下是电力线路、北侧绿化带下是燃气管线、北侧车行道下是电信管线,中央绿化隔离带下是自来水管、南侧车行道下是污水管线、南侧人行道下是通信管线。

可以说,近50米宽的艮山路,地下全都是密密麻麻的管线。“像弱电管线,一个胶带纸圈大小的PVC管内,就埋藏有近300条不同的通信管线。而且各类管线又是城市运营的生命线,比如艮山路下的自来水管,关系到城东一带居民的日常用水。”艮山指挥部副总指挥胡益平说。

所以,这半年来,艮山指挥部一直在处理艮山东路地下的这些错杂复杂的管线。比如将位于原道路中央分隔带的污水管北移到机动车道;将位于北侧辅道内的燃气管移动到北侧人行道以外。总之,就是在不影响施工的前提下,将管线移个位置,保证沿线市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胡益平在开工之前就料想到管线的复杂,但是没想到一“破肚”,里面的管线复杂成这样,“打个比方,地下管线密密麻麻,穿插交错,可以说,就像一个地下管线的‘城中村’。管线迁改,可以说是整个工程最大的施工难点,既是因为牵涉的单位众多,也是因为艮山路地下的管线实在太多了。”胡益平说。

截至8月上旬,影响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管线迁改施工已基本完成,其中,弱电迁改7461米,弱电管沟全部完成,弱电割接线路折合里程5860米;污水管迁改总计3485米,完成3065米;DN1200给水管迁改共计1150米,DN1000给水管迁改共计3878米;燃气迁改4070米。

缓解德胜快速路压力 艮山快速路即将开工

在理完了如同蜘蛛网似的管线之后,艮山东路综合管廊工程就将进入建设的快车道,目前工程正在进行围护结构的建设,9月底进行基坑开挖,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预计明年管线将陆续入廊。

其实,艮山东路上还在酝酿另外一个重大工程,那就是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该工程西起彭埠立交,东至东湖立交以东,总长约9.14公里,其中高架部分约7公里。高架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高架设有5对平行匝道,分别位于同协路以东、红普路以西、杭海路以东,杭乔路以西以及月雅路以西。艮山快速路与东湖快速路连接处设有一座全互通立交,共有4对匝道,方便两条快速路之间的通行。

等到艮山快速路完工以后,将成为杭州主城区前往下沙、乔司一带的另一条快速路,也将有助于缓解德胜快速路的车流量。

杭州市建委表示,今年的快速路网建设计划,以钱塘江为界,要围绕江南、江北两个区域,在现有“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基础上加速建设,而主力军则在江南的萧山。

目前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总长已经达到182公里,正式打造出一个主城区成环,外部成网的“大杭州”格局。截至目前,这张网还只占了快速路网规划总里程的68%。

按照计划,2020年前,杭州市要在主城区内建成“四纵三横”快速路网,通过留石快速路、文一路—德胜快速路、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中河上塘快速路、秋石快速路、东湖快速路、紫金港隧道—紫之隧道快速路,加快打通主城区和江南区域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