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首次应用路轨共构结构形式 最上层走高速 中层为轨道线 下部为综合管廊新机场线施工“最难段”打通

11月13日,新机场轨道线共构段188轴盖梁全部浇筑完成摄/记者 陈斯

法制晚报讯 (记者 陈斯)本月13日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轴盖梁完成浇筑,新机场轨道线共构段188轴盖梁全部浇筑完成,共构段主体结构顺利完成,标志着新机场轨道线施工“最难段”打通,为下一步铺轨奠定基础。未来,该段线路分为三层,最上层走高速,中层通双车道新机场轨道线,下部为团河路和新机场地下综合管廊。

  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新机场轨道线路轨共构段总长7.9公里,共构段向高速移交日期为9月30日(除提梁点及近期解决的断点),目前已经在进行高速路架梁工作;轨道向铺轨单位移交日期为12月31日。

  “路轨共构结构形式在北京还是首次应用,可以节约土地资源、缩短施工周期、共享线路周围客流资源。”在新机场轨道线03标二工区现场,项目经理说。

  高速路和轨道线“隔空对望”,为施工带来了巨大的难度。跟以往轨道工程相比,共构段多了一层轨道上方的上墩柱和盖梁结构,就相当于以前盖房子只盖一层就好,这个需要盖两层的结构,工程量增加了一倍。

  由于轨道桩基承载了双层的压力,因而在施工时需要把基础打得更牢,钢材的强度也比以往要高。一般轨道建设的桩基打下去30米左右,而在共构段,平均桩基深度超过50米,最深的地方,桩基甚至要往下打到58米。

  “共构段的钢筋混凝土强度和抗震要求,都是按照铁路的标准设计的。”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最高桥墩高达20.8米,有七八层楼那么高,架梁难度陡增。

  虽然暂未铺轨,可地面上为预留的规划团河路等道路,地下新机场轨道线燃气、电力、水信管廊也在施工中,不远处还有正在建设中的京雄高铁——同一个断面上交叉作业面繁多,协调作业对施工提出了高要求。

  北京新机场轨道线一期工程全长41公里,线路途经丰台区、大兴区,共设3座车站,自北向南依次为草桥站、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设磁各庄车辆段,预留新机场北停车场,设计时速160公里,计划于2019年9月通车试运营。

  据介绍,新机场轨道项目有着很多个“第一”:北京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的交通线路;北京第一条设计时速160公里的轨道线;北京第一条采用直径9m盾构技术的隧道;中国第一条轨道线高速公路共构的线路。项目对于完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北京地区航空硬件能力饱和的问题、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