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展商风采】和博管道之“连续纤维增强热固性入廊排水管材及解决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的工作任务,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工作力度,把好事办好。

管线入廊是目前急需实现的目标。但是,在管线入廊的过程中总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排水管入廊难题等。

企业简介


杭州和博管道研究所是致力于研发新型管材连续缠绕成型机械装备、新型连续纤维增强热固、热塑复合管道的高科技研发机构。机构长期从事埋地抗震管网系统和非开挖牵引管道及系统研发,并重点针对重力流排水管入廊难题,开发了新型入廊排水管及配套的入廊方案,很好地满足了入廊管线明显区别于埋地管线的性能要求,并与杭州易世达实业有限公司、杭州金垟管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能为客户提供研发、生产、安装、保障的一体化服务,具备为城市综合管廊和市政工程提供排水管网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

新型连续纤维增强热固性入廊排水管性能特点

1. 品质均一:以环保型热固性树脂为基体,多向连续纤维增强,连续缠绕工艺生产。

2. 轻质高强:相对密度在1.6~2.0之间,只有碳钢的1/4~1/5,但拉伸强度接近。

3. 耐腐蚀:对大气、水和一般浓度的酸、碱、盐以及多种油类和溶剂都有良好的耐受能力。

4. 光滑耐磨:曼宁系数0.009,远小于金属、混凝土,与PE、PVC等管材类似,且不易沉积。

5. 长寿命:在设计工况下,不小于50年,参照国内外同种类管材,可达100年以上。

6. 可设计:有各向异性特点,可对各向力学性能进行调整分配,且便于二次加工、修整。

7. 抗蠕变:采用的基体树脂和受力方向的连续纤维能更好控制管材蠕变,延长使用寿命。

8. 技术成熟:制作工艺与现有玻璃钢制作工艺类似,只是在树脂基体和纤维铺放方式上进行了突破,因此参照国内外使用经验,对实现功用和满足使用寿命有可靠的经验支撑。

重力流入廊排水管主要技术参数

1.铺层设计

管壁构成(从内到外):内衬层——结构层——表面层。

内衬层:为富树脂层,密封效果优异,保证内壁光滑防渗。

结构层:多向连续纤维增强,纤维面密度可根据需要调整,不夹砂。

表面层:根据耐火、耐紫外线等需要采用指定树脂或进行涂装。

2.生产工艺

湿式连续缠绕,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型连续缠绕设备,实现多向连续纤维缠绕铺放,固化后根据所需管材长度切割。

3.密度

约1.8×103kg/m3

4. 管壁厚度注:耐压0.2MPa,跨距4米。

接头

针对管廊内使用特点,满足密封可靠、长寿命、易调整、以及管道热应力释放等要求。

几种常用排水管材对比

对比项目

球墨铸铁管

无连续纤维增强的纯热塑性管道

(如聚乙烯双壁波纹管、克拉管)

入廊排水管

材质、结构

球墨铸铁

聚乙烯新料或回收料,排水管中往往大量采用回收料

以环保型树脂为基体,采用多向连续纤维增强

力学性能设计灵活性

一般,材质基本性能及加工工艺确定后,只能调整厚度

双壁波纹管、克拉管主要通过双层结构对环向进行增强,轴向较薄弱,大口径不适合架空铺设

好,能根据需要设计管壁厚度、纤维铺层,使受力方向力学性能更加强劲稳定

曼宁系数

0.013,如采用内衬层则由相应材料决定

0.009

0.009

密度

7.15

0.96

1.6~2.0

生产效率

较低

品质稳定性

好,但回收料使用难以控制

安装难度

维修难度

差,一般为承插口连接,打开某段管道难度极大,现场修复难度大

较差,特别是外壁为不平整的B型结构壁,材质无极性,难以采用粘接方式

好,采用的连接方式方便维修拆卸,现场维修便利

环保

差,生产过程能耗巨大,废气废渣多

好,生产废料能够一定程度回收利用

好,能耗低、生产过程环保,无“三废”排放

排水管入廊方案

基本组成

(1)管材及接头

管材采用新型入廊排水管,通过合理分配受力方向增强纤维,满足架空情况下应力应变要求,并通过纤维铺层和基体树脂的合理设计进一步改善管材抗蠕变性能。

接头满足管廊内使用密封可靠、长寿命、易调整、以及管道热应力释放等要求。

(2)其他管件

可供以下管件,材质与主管材一致:弯管、三通、变径管,检查口管节、接入口管节,其中检查口管节和接入口管节为专为廊内排水管道设计。

检查口管节:基本型式为带有检查口的管段,也可安装沉淀槽,便于在廊内对管道进行检查维护,冲洗管道时,作为冲洗水的接入口,安装密度根据需要调整。

接入口管节:实现支流污水横向接入,节约廊内空间,并安装有检查口,便于检查清理。

(3)支架

固定管道位置,将管段的主要轴向力传向地面;分摊管道及液体重量,吸收热位移。

维护方案

(1)检查

专门设计的检查口密封盖允许不打开情况下也可观察管道内部。

(2)清理

清理工具或管道机器人通过检查口进入管道来进行清理。

(3)冲洗

短时间增加排水管流量或局部高压喷射来带走沉积物,这时需要在检查口接入其他冲洗水源。

维修方案

(1)堵漏

多种器材和方法,快速应对裂纹、破损等各种漏水问题。

(2)更换

简单的管道旁通方式,快速形成无水工作段,采用的连接方式更加便于管段更换。

专利证书或受理通知书

                                                      杭州和博管道研究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高尔夫路168号

                                                       电话:0571- 23222333

                                                       传真:0571- 23215288

                                                         邮箱:hebopipe@163.com

                                                       和博管道即将携最新产品亮相2018广州国际城市管线展览会,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