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普陀六横试水“海绵城市” 打造“会呼吸”的海滨城市

       将“工程治水”变成“生态治水”,六横积极响应海绵城市建设,竭力打造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作为海绵城市试点工程,龙山景观大道从龙山隧道开始直至沙岙码头,总长度四公里,整条景观大道以中央隔离绿化带为轴,呈对称性分布两边。

  在车行道与人行道的隔离带,杜鹃、山茶、丰花月季等形成流线型的变动。数十位工人忙着安装栏杆,该路段的透水地坪已经基本铺设完成。

    据工程负责人介绍,该路面采用BSF透水材料建成,拥有15%-25%的孔隙,透水速度可达到每小时每米31升—52升,即使在雨天,路面也不会积水。

  景观大道与塑胶跑道的质感类似,散步、跑步都很舒适,在锻炼的同时还能领略路边田园风光。同时,马路与绿化带的中间设有排水槽,增加雨天柏油马路排水量,接收的雨水经过“收、蓄、渗、排”后,再通过地下的粗砂填料层、砾石层过滤吸附后,渗入附近农田,实现雨水的“慢排缓释”,这种工艺既实现了天然水资源循环利用,也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

  六横按照“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要求,通过水平面改造、垂直面改造等多维度的工程改造,促进城市顺畅呼吸,解决蓄水排水问题。

  明年初,六横将开始建设下沉式绿地,结合坦岙外岙水库地势特点,营造下凹式生物过滤带,科学配植挺水、浮叶、沉水植物,通过凹地和耐涝植物形成生物滞留设施,缓冲雨水冲刷进而渗透至地下,增强排水功能。另外,投资200万元治理沙岙码头周边山体宕口,通过清坡放样、削坡挖沟等方式加固山体、截蓄保水,改善治理区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外部形象和城市内涵。

【文章来源:今日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