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打造自由“呼吸”的“海绵城市”

    对于熟悉河北省迁安市的人来说,它的一个新身份更让人自豪,这就是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2015年3月,迁安被纳入试点,而且是首批试点中唯一的县级市。经过三年的努力,如今的迁安,已经与之前大不相同,正在逐步成为一个绿色水城,一个会“呼吸”的城市。(中国新闻网)

   “海绵城市”是一种关于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生态型城市的形象表述,意指城市像海绵一样,降雨时能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这个过程与“吸气”“呼气”有些相似,所以也被称为会“呼吸”的城市。这次迁安试点开展全国海绵城市建设情况,让我们看到了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变成了现实,“自然、生态、绿色治水”的美好图景正在加速实现,海绵城市让城市自由“呼吸”。

    长期以来,很多城市每逢大雨主要依靠管渠、泵站等设施来排水,以“快速排除”和“末端集中”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往往造成逢雨必涝,旱涝急转。为解决好这一问题,“海绵城市”一改传统城市建设模式,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充分发挥城市的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功能,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削减面源污染,既可避免洪涝,又可有效的收集和利用雨水,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绿色发展。

    很显然,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城市专项规划必须先行,要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融入到整个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既要提升城市外部形象,又要注重丰富城市内涵,在保护规划区内河网、湿地、大型绿地等天然海绵体的同时,构建起海绵城市的良好生态空间格局。从迁安情况看,这次试点规划区21.5平方公里,涵盖了老城区、新城区和三里河流域,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开展生活污水厂提标改造、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等系列治理,充分发挥城市湖泊水系、公园绿地等“海绵体”功能,让迁安这座水城“呼吸”变得更加自然通畅。

    值得注意的是,海绵城市建设除了做好规划外,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要坚决避免概念炒作。比如,将传统的水利工程、绿化工程、基建项目,只是从概念上 “包装”成海绵项目,在项目选址上不顾自然条件,“想当然”“拍脑袋”,等等。凡此种种,都会导致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变形走样。为此,在建设海绵城市中,我们必须像迁安一样精益求精、内外兼修,善用自然之力,引领城市建设提质升级,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让城市自由“呼吸”,更让群众在海绵城市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刘爱萍)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