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上海接连2起事故死7人,暴露出的问题惊人相似

image.png

各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今年9月份以来,上海市接连发生2起在建工地有限空间较大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在短短10天时间内,上海市重复发生同类事故,反映出有关单位和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弱化,安全管理混乱,安全培训缺失,施救措施不当,教训极其惨痛,影响极其恶劣,必须深刻反思、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现将有关情况和工作要求通报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9月10日14时左右,浦东新区张江镇康南路179号学校新建工程项目工地内,2名工人在进行地下室抽水作业时晕倒,另2名工人在施救过程中1人遇难。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二)9月20日14时35分左右,北翟路1444弄在建的虹桥污水处理厂工地内,作业人员在进行高效沉淀池D-2区域钢管脚手架拆除时,1名工人晕倒,另外3人先后实施救援时遇难。4人被救出后,于送医途中死亡。


二、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一)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不落实,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市政管道、地下室、污水池、化粪池、沉淀池、沼气池、腌渍池等有限空间,在作业过程中极易造成缺氧窒息,以及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和触电事故。事故单位在作业中,未进行全面风险辨识评估,不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不遵守通风、检测、防护、监护等措施就进行作业的工作要求。


(二)存在总包单位以包代管、包而不管,安全管理不到位。部分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牢,存在侥幸心理。事故单位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界限不清、职责不明,以包代管、包而不管。建设、监理等单位未严格对工程项目进行监督管理。


(三)现场应急救援处置不当,盲目施救。2起事故均是先有作业人员晕倒后,其他人员缺失个体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缺乏基本的应急常识、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没有弄清致害因素,在施救过程中遇难或受伤,导致伤亡人数扩大。


(四)安全技术交底和培训教育不到位。事故单位对作业安全技术交底和有限空间知识培训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作业意识不足、程序不清,监护和救援知识能力不足,导致事故发生后无知者无畏盲目施救。


三、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形势,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今年以来,本市安全生产形势严峻。1-8月,本市地域内企业发生生产安全(工矿商贸)死亡事故133起、死亡138人,同比分别上升9.02%和6.15%;其中建筑业死亡14人,同比上升55.56%;国有企业死亡11人,同比上升120.00%。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挑战,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坚持属地管理、“三个必须”和“一岗双责”等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召开一次专题形势分析会,认真研究当前本区、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深刻吸取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要突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各项专项整治和重大隐患治理,修订完善安全生产保障方案、预案和工作措施。


(二)深入推进重点行业专项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这2起事故都发生在建筑施工领域。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在通报上半年全国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时指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要求强化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安全风险管控,有限空间内施工作业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并控制火源。当前正是施工旺季,仍处于汛期雨季。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国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的通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规定,加强对分包和劳务队伍的入场审核和管理,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定期组织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杜绝、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要继续深化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油气输送管道、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冶金以及城市建设运行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着力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打击假冒特种作业证等综合治理行动。


(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


各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为成功举办进博会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突出容易发生事故的领域、单位、环节,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在进博会前,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以安全监管高压态势,督促企业全面加强安全防范。


要进一步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源头管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系统、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高度关注运营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要狠抓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专项作业、施工方案,确保安全生产。


(四)加强监督执法,强化有限空间作业管理。


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严厉查处有限空间作业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强化执法震慑力。企业要对照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标准,进行辨识建档、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建立并落实作业审批制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


企业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和内部专题教育,落实岗前培训要求,普及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要配备有毒气体检测仪、可燃气体检测仪等器材,对有限空间进行不间断检测和实施通风措施。要健全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演练,配齐个人防护装备和配备安全有效的救援装备,提高事故科学应急处置能力。


(五)突出重点时段重要活动,强化安全生产保障。


近期,本市大型重要活动多,正处于旅游节举办阶段,并即将迎来进博会。同时中秋和国庆双节长假到来。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推进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方案和工作措施。要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极端认真负责精神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针对性地制定预防管控措施,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要加强值守应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出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有力处置。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针对节日特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