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管廊配“大脑” 语音报有害气体

    沈阳市建委表示,南运河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水、电、热、气、中水、通信六类管线将统一“打包”入驻,南运河周边马路将不再“开膛破肚”,告别“马路拉链”。


    管廊六类管线有专属舱


    沈阳市地下综合管廊南运河段西起南运河文体西路,终点位于和睦公园南侧,干线全长12.6公里。目前,171米试验段已率先完成施工,该段试验段堪称管廊“样板间”,模拟管廊试运行之后的空间和布局。


    地下综合管廊南运河段试验段位于青年公园内东南角的绿地下方,全长171米。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东北公司项目经理张学良介绍,目前,沈阳市地下综合管廊南运河段实现多段洞通,进入二次结构和管线入廊施工阶段。管廊盾构内径为5.4米,圆壁上的管片安装完成之后,还要对廊体进行分仓施工。单洞管廊分成三个部分,六大管线都有专属空间。


    昨日,记者走入首段管廊的“样板间”,在一个正圆形的空间内被分割成上下多层空间。内部非常宽敞,墙壁光滑整洁。目前,试验段已经完成分仓施工,廊内各项设备也安装完成,上半圆为电力舱和逃生舱,下半圆为水信舱,由两根DN1000管及通信管道组成,布置中水管、给水管和通信管线。在双向的标准段中,右线分舱布置与试验段相同,左线上半圆天然气舱和逃生舱,下半圆为热力舱。


    管廊自动检测有毒有害气体


    张学良介绍,在沈阳市地下综合管廊南运河段,安装了多种智慧管理设备。比如,廊体内作业情况可以通过监控系统一览无遗,工作人员在地面上可随时了解廊内情况;管廊位于地下,手机一般没有信号,管廊内安装了语音播报系统,可以对进入管廊的工作人员发布提示信息;在管廊内部,安装了LED灯带系统,可通过手机对照明开关实时控制;此外,还安装了有毒有害自动检测系统,一旦发现管廊内有毒有害气体超标,就可以自动报警,启动通风换气系统,保证工作人员安全健康。


    现在,沈阳市地下综合管廊南运河段工程全线共有26个井位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个井位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暗挖竖井暗挖区间大小里程回填完成,竖井二次结构施工。12台盾构机全部下井,10台盾构机完成掘进工作,2台盾构机井下作业。累计掘进19326环,23191.2米,累计完成94.8%。


    天然气管线入廊不影响供气


    燃气和中水管线进入预埋件施工阶段。现阶段燃气管线将入廊约10公里,中水管线将全线入廊,两类管线均于12月底投入使用,其他产权单位将在之后陆续入廊。


    沈阳燃气有限公司技术信息部规划主管张成喜称,天然气管线入廊一是可以避免“马路拉链”,也可大大降低漏气的风险,便于维修。而且,天然气管线在入廊时周边居民的用气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入廊的天然气管线将是一条输气主网,原有管线正常供气。


【文章来源:华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