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施工失误岂能不了了之?

    据晚报热线相关报道,9月14日上午,因施工单位施工失误,位于绍兴越城区马臻路的双保大厦门口水管被挖破,水柱冲天,周围路面出现积水,附近一些单位和居民供水也受到影响。


    挖破天然气管道、挖破自来水管道、挖断地下电缆……在日常施工中,类似的失误似乎很常见。究其实质,其实就是野蛮施工。


    必须指出的是,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很大程度上是各市政建设施工单位各自为政的结果,当然也增加了失误挖破的概率,但这不能成为施工单位可以野蛮施工的理由。于施工单位而言,只要摸清了地下管线的分布和走向,并加强与相关管线单位的沟通,就能避免挖破或挖断管线。这也是施工安全最起码的要求。


    面对挖破挖断管线如此失误,有关部门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轻描淡写的处理,只会助长野蛮施工之风。要想让地下管网不再被失误所伤,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有关部门要做好地下管网的综合探测,摸清地下管线的分布、走向及埋设深度,建成详细的综合信息数据库以便查询,以此作为施工单位的指引;二是要提高野蛮施工的违规成本,建立严格的管理机制和问责机制,一旦发生野蛮施工,就要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课以重罚,让野蛮施工者不敢再忽视安全问题;三是建立野蛮施工“黑名单”制度,凡是屡教不改或野蛮施工积累到一定次数的,除了处罚还要将其踢出工程市场。


    如此多管齐下,让野蛮施工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就会倒逼施工企业提高文明施工程度,让他们不敢再失误,从而杜绝因此引发的事故。


【文章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王锦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