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治水良方 基层问策 | 郊边村:雨污分流“微改造”从源头改善水质

为推动水环境治理向纵深开展,总结典型经验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进一步调动部门、镇街尤其是村居的积极性,以学促干,让水环境治理工作落细落实,禅城发布陆续推出“治水良方·基层问策”系列报道,深入村居一线,挖掘、总结优秀经验和做法,给其他村居带去启发,开拓视野、打开思路,实现好经验好做法可复制、真落地。
前些时,受台风“白鹿”影响,连日大雨,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郊边村前,郊边涌却并没有像以前那样,水体随着雨水的增加而变得污浊发臭。“这都得益于我们村完成的雨污分流工程。”郊边村党委书记朱志武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

在郊边村大郊村小组卢江新村60栋居民楼的楼外墙,都有一条连接天台飘顶和下水管道的白色pvc管道,管道外还贴了一张醒目的圆形贴纸,贴纸上写着“雨”,对应着,有另一条白色管道,上面贴着“污”字贴纸。“雨水通过雨水管道流进河涌,污水通过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厂,如今河涌的水质不会像以前那样时好时坏了。”朱志武说。

这也是禅城区首个雨污分流微改造试点工程。
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祖庙街道于2018年在郊边村大郊村小组卢江新村试点启动村居雨污分流“微改造”工程,相比起传统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微改造”将原有雨污合流管网作为专门污水管网,将其接入污水干管并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同时在新村小巷内新建雨水管网,改造房屋排水立管,将下雨时收集到的路面雨水、楼顶雨水全部汇入雨水管网,排入河涌,从而实现雨污分流。
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雨污分流可以减少污水进入雨水管道,从而减少暴雨期间污水溢流进入河涌的现象,保护河涌水体生态平衡,同时,也可以减轻排水压力,减少低洼地区的内涝现象。据悉,祖庙街道已经启动郊边二期及扶西村的村居管网微改造,计划将于今年内完成15公里微改造任务。

寻病灶:

水质时好时坏 祸首系雨污混流

每逢傍晚,在祖庙街道郊边村大郊村小组旁的郊边涌畔,年轻人三三两两地散步,老人在凉亭中纳凉拉家常,还有不少小朋友在灌木丛中追逐打闹,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现在大家都爱往这边跑,以前都绕路走。”张志锦是土生土长的大郊村村民,他还记得自己读书时候,这是一条臭河涌,涌边企业、工厂的工业污水,村民的生活污水都直接往涌里排,涌边还堆满垃圾,“不要说村民不愿意往这里走,企业和商铺都不喜欢租涌边的地方。”

2017年,祖庙街道启动了郊边涌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从污水管网建设、河涌整治、生态治理、活化水体等多方面入手,把村里原来直排入河涌的雨污混流排水管道,通过截流接入市政排水管网,一改过去污水直排入河涌的情况。同时,大力整治河涌周边环境,责令搬迁关停一批违规污染排放的企业,并对河涌周边环境进行绿化改造工程。
去年,郊边涌完成了截污管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后,河涌水质和周边环境都有了明显的提升,郊边涌也逐步从过去的臭水沟变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

然而,只是截污清淤控源,河涌水质的改善效果仍不彻底,尤其是每逢下雨天,好不容易有所改善的河水又会出现发黑发臭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因为郊边村原有排水体制为雨污合流制,雨水主要为地面雨水及天面雨水,地面雨水通过道路、房屋周边隔栅、地漏将雨水收集后汇入排水管网,天面雨水通过房屋外侧的立管也转输至排水管网。居民生活污水同样亦经过合流排水管汇集后,通过汽配城北区的干管直接排入郊边涌,雨、污合流水严重破坏河涌水体生态平衡,大大影响河涌水质。

如果只进行简单截污,把混流排水管网都接到市政污水管网进污水处理厂,一方面会出现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浓度不够,造成资源浪费,另一个就是排水管网无法及时排出雨水,造成低洼地区内涝以及雨水污水溢流进入河涌。

微改造:

因地制宜 原有排水管转为污水管

要想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实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是关键。然而,对于合流制旧村居雨污分流改造方法,传统模式是重新建设一套污水管网,进村入户收集污水,改造化粪池和污水排放口,但这种模式对场地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工期长、投资大。部分旧村居街巷较窄,无法再挖开地面,接入排水、排污管道。

为此,祖庙街道在推动网格化治污工作中,实行按照“一格一策”的网格治污理念,根据郊边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取郊边村大郊村经济社的卢江新村为试点,将原有雨污合流管网改变其功能作为专门污水管网,将其接入村南侧的汽配城内污水干管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同时在新村小巷内新建雨水管网,新建、改造隔栅、地漏,对卢江新村60栋居民楼房屋排水立管进行改造,下雨时收集的路面雨水、天面雨水全部汇入新建的雨水管网,直接排入郊边涌。“这种微改造模式对场地要求不高、施工难度较小、成本较低。目前试点实现雨水收集的面积比例达到七成。”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微改造工程已经把对居民的影响减至最低,但由于工程需要在居民楼外再安装一条连接天台飘顶的雨水专用立管,这就要获得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当初街道来整治郊边涌的时候村民们都是很支持的,整治的效果也是很明显的。”朱志武说,河涌整治改善环境是村民迫切需要且效果立竿见影,村民都很支持,但雨污分流工程却有部分村民不理解。

为了争取村民的支持,郊边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逐家逐户上门对村民进行解释,让村民了解到,雨污分流工程是解决河涌污染的源头问题,只有实施雨污分流才能更好改善河涌水质和低洼地区“水浸街”问题,“有的村民解释一次也不行,那我们就反复上门,一两次不行,我们就上门解释三次四次,尽力取得村民们的理解和配合。”朱志武说。

大郊村村民陶伯是卢江新村60栋居民楼的其中一户村民,他坦言,刚刚开始时自己是有一点不理解的,“郊边涌都变得这么干净漂亮了,为什么还要在我墙外装条管呢?”后来,经过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再三解释,再加上自己的儿子也劝自己接受改造工程,“他们说,如果想河涌的水质保持得更好,就要装这个雨水管,进行雨污分流,我看到变得这么漂亮的郊边涌,肯定希望它的水质能一直好,所以,我最终都很乐意配合他们的工程。” 陶伯表示,现在看到下雨的郊边涌水质也不会变坏,他也表示很欣慰。

新办法:

二期工程将尝试雨水分散处理

卢江新村的雨污分流微改造项目于2018年10月动工,今年3月工程就全面完成,工程共建设管网约850米,增加污水收集170吨/每日,工程后,下雨时雨水污水倒灌进河涌的现象明显改善,同时大郊村低洼地区内涝的情况也有所减轻,工程达到了雨污分流的效果。

“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多项污水管网建设及郊边村(二期)、扶西村整村微改造,建设污水管网约39公里,其中包括微改造管网15公里,目的是达到增加污水收集1650吨/每日。”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郊边村二期将在郊边村大郊村的旧村进行,记者现场看到,相比起新村,旧村的房子更加老旧,小巷更窄,甚至有不少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红砖平房,有的小巷仅仅只能容一人走过。

“针对郊边村旧村的情况,我们就不能完全照搬新村的改造方法。”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郊边村二期工程除了像一期工程那样,将把旧村原有雨污合流管改变其功能作为专门污水管网,接入污水管网并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封堵河涌旧排水口,在较宽的路巷新建雨水管,引导雨水排入河涌。

针对无法新建雨水管的狭窄村道,祖庙街道还将会考虑以海绵城市的形式,在这些狭窄村道铺设渗水强的地砖,地砖下设渗透渠,下雨后雨水沿着渗透渠流到附近的鱼塘或储水池,为雨水利用创造条件。

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郊边村二期雨污分流微改造工程预计总投资1700万元,计划今年10月开工, 12月完工,争取2019年内完成。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